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据多跑人少跑 省内迁户一地就能办妥啦

沈阳晚报  2017-07-28 08:57

[摘要] 只要是辽宁省内跨市户口迁移业务,无需再返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关业务。7月27日,辽宁省公安厅公布,从7月2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户口迁移一地办结措施,而且从受理申请到落户完毕最长只需要17个工作日。

只要是辽宁省内跨市户口迁移业务,无需再返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关业务。7月27日,辽宁省公安厅公布,从7月2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户口迁移一地办结措施,而且从受理申请到落户完毕最长只需要17个工作日。

省内迁户一地就能办

按照户口政策规定,跨市之间办理户口迁移,需到迁入地户籍派出所提出申请,审批同意后出具《户口准迁证》,群众领取《户口准迁证》后,返回迁出地户籍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之后再次返回迁入地户籍派出所办理落户。现改为在迁入地一地办结后,不需要群众来回往返,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辽宁公安机关介绍,辽宁省即将实施的该措施适用范围为辽宁省内各市之间的户口迁移业务,在各市户籍派出所和户籍办事大厅可以办理。户口迁移所需要的条件,按照各市人民政府批准的户口准入条件执行。18周岁以下人员不能单独迁移户口,可随父母迁移或投靠父母。随迁人员不在同一户的,应分别申请,或者合户后再申请。

不适用大中专院校毕业生

实行户口迁移一地办结的落户种类很多,众所周知的有购房落户、三投靠落户(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夫妻间投靠),这些是大家接触比较多的,另外还有人才引进落户、调工调干落户、随军落户等等。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工作地或回原籍落户,不采用一地办结方式。目前,大中专院校应届毕业生可凭报到证、毕业证直接办理《户口迁移证》,然后持《户口迁移证》到工作地或回原籍落户,没有审批环节,到落户地可以当场落户,不需要采用一地办结方式。

省内迁户最长由50天改为17天

审批通过后,迁入地公安机关将申请人迁移信息推送至迁出地公安机关,迁出地户籍派出所对迁出信息进行确认后,为申请人办理迁出并注销原户口,并由迁入地户籍派出所为申请人办理落户。户口迁移一地办结措施实施前,各地在办理跨市户口迁移的审批时限上存在一定差异,但仅迁入地公安机关审批一个环节至少也需要20个工作日,有的户口迁移业务审批时限最长需要50个工作日。户口迁移一地办结实行后,从受理申请到落户完毕最长只需要17个工作日。此外,随着此项措施的推进和信息系统的不断完善,条件成熟后,辽宁公安机关还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新闻解读

多少个地区实行户口迁移一地办结?

目前只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北部湾经济区实行了户口迁移一地办结,而辽宁省是在全省范围内实行跨市户口迁移一地办结,在率先实施这一便民举措。

买房落户具体流程是什么?

简单来说,需要两个环节,也就是到派出所两次,一是申请落户,持房产证契税证、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等材料到房屋所在地的户籍派出所提出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场受理;二是打印户口簿,待公安机关审批同意、落户完毕后,将通知申请人到派出所打印新的户口簿。

办理户口迁移一地办结是否需要缴纳费用?

2012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综[2012]97号),取消了户口簿、户口准迁证、户口迁移证的工本费,但不含丢失、损坏补办。户口迁移一地办结过程中不涉及丢失和损坏问题,因此不需要缴纳费用。

相关新闻

无户口人员彻底告别“黑户”身份

2016年7月份开始,辽宁省公安厅会同辽宁省民政厅、辽宁省卫计委等部门开展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为4.3万名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再过不久,辽宁将彻底解决“黑户”问题。

年底前全省换发统一版本居住证

截至目前,全省设立居民身份证受理点522个。辽宁省公安厅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制发统一样式、全省通用的新版居住证,避免居住证持有人因频繁换证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便。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立军

实习生侯奕冰齐可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