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楼市100秒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租购同权”遭“弃用” 真相原来如此

楼市100秒 2017-08-04 02:52:22

近日炒的很火的“租购同权”余温还未退去,却在武汉遭遇“滑铁卢”,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当广州发布“租购同权”新政以来,各地纷纷做出了相应的举措,沈阳“租购同权”随迁子女可就近入学,陕西“租购同权”可落户。而在武汉“租购同权”却被“弃用”!这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租购同权”的实施不是那么简单的,歧义太多、容易引发不必要的幻想,最终给实际操作带来巨大压力。

在很多自媒体的过度解读下,“租购同权”被认为是一个房地产行业的里程碑,租房子也能上名校,租房新时代的纪元已经到来。

广东一资深教育界人士指出,租购同权中的“权”,只是指符合条件的租户子女可以拥有就读公办学校的资格,并不是拥有读名校的资格。一直以来,广州都有“具备正规租赁合同就有可能入读公校”的规定,新政措施并无多大变化。

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武汉已于多年前出台《居住证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租房子女能够就近入学享受义务教育,但条件是当学区生源不足时,符合条件的租户子女才能就近入学。如果学区生源超额,武汉则实行户口、房屋产权优先政策,即学龄儿童户口、父母户口和家庭住房三者一致者,由教育服务区的学校优先安排就近入学,“第二顺位是有房无户者,最后才是租户子女。”

所以在学位稀缺的大城市,非户籍人口如果只是租房,能上公立学校就不错了,基本上没有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名校的可能。所谓“租购同权”,只是你拥有申请公立名校学校的权利而已。

另据报道,武汉将选择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住房租赁试点区域,根据企业运营规模、资金实力、运营能力、信用等因素,选择不少于5家国资企业、5家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10家住房租赁企业,作为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试点企业,争取于今年底之前实现住房租赁项目落地,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

武汉还提出,支持企业从事房屋租赁规模化经营业务,即让房地产开发、经纪和租赁企业自建或一定数量的房屋,进行改造装修后统一面向市场出租,以收取稳定租金。这些屋宇往往被打造为集中式或分散式的长租公寓,通过统一化、专业化管理,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避免散租市场的种种弊端,进而提升租房幸福感与含金量。预计到今年年底,武汉长租公寓年底将突破1万间。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在子女入学方面,不能做到的“租购同权”?其实很简单,在大中城市,由于存在持续不断的增量人口,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学位普遍紧张。至于采取就近入学、财政补贴的“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位,更为紧张。

政府调控楼市,发布房产新政,都是为了平衡房地产市场,让房价更为稳定,对来百姓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租购同权”想法是好的,但真正推行起来还是困难重重。作为“租购同权”的试点城市—沈阳未来还会有哪些举措,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查看文章!

长按二维码,欢迎踊跃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