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阳这五年:百姓钱袋鼓 生活水平高

沈阳日报  2017-08-24 08:17

[摘要] 过去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如何,生活质量怎么样?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获悉一组2011年至2016年沈阳居民收支数据变化情况。

过去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如何,生活质量怎么样?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获悉一组2011年至2016年沈阳居民收支数据变化情况。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党组成员、沈阳调查队队长陆绍奎介绍,沈阳居民的日常收支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在沈阳市确定的2000户记账户的日常记账而产生。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过去五年,沈阳城乡居民增收亮点纷呈,收入总量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优化,生活品质提升明显。

年均增加2754元

增速远高于GDP

沈阳调查队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沈阳城镇居民收入五年间增长54.6%,年均增加2754元;农村居民收入五年间增长58.2%,年均增加1059元,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收入增速超经济增速

过去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始终快于经济发展,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达到9.1%,高出GDP增速6.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达到9.6%,高出GDP增速7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之间更加和谐。

收入“含金量”更高

沈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始终控制在较低范围内,过去五年年均仅上涨2.1%,确保了居民实际收入增长水平,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8%和7.3%,同样快于经济增速,百姓得到了低物价上涨的实惠。

收入结构更为优化

按统计口径分类,可支配收入分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项。从城镇看,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落实,营造出良好的经营环境,促使经营净收入占比逐年提升,2016年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占比达到16.6%,高出2011年7.4个百分点。从农村看,农村进城务工人数激增以及产业化后劳动力就地转移,促使工资性收入占比快速攀升,2016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38.1%,高出2011年1.4个百分点。

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沈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减,2016年沈阳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71:1,也就是说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71倍,2011年这个指标为2.77倍。可见,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逐年缩小。

城镇每4个家庭一辆车

年人均文化娱乐开支2074元

随着收入水平逐年提高,沈阳城乡居民消费也呈现全面增长态势。过去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增加消费支出9508元,年均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增加消费支出4136元,年均增长11.7%。

从消费构成看,城乡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城镇居民居住消费、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和交通通信消费增长最快,年均增幅依次为21.2%、15%和9.4%;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消费、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和交通通信消费增速分列前三,年均增幅依次为21.3%、18.3%和15.3%。从衣食住行用角度看,沈阳市城乡居民消费还呈现多个亮点:

在外用餐次数逐年增加

传统的家庭料理餐饮模式正逐步向社会化餐饮服务转化,百姓在外用餐次数逐年增加,饮食服务支出快速增长,尤以农村居民更为明显。

2016年沈阳农村居民人均在外用餐支出275元,高出2011年161.7元,年均增长19.4%。可见,“花钱买享受”的观念已被农民普遍认可。此外,随着生活逐步改善,农民进城购物机会增多,外出饮食消费自然水涨船高。

向“居者优其屋”转变

截至2016年底,沈阳城镇家庭每百户拥有冰箱、洗衣机和空调数量分别为102.2台、100.3台和50.3台,比2011年增加7.2台、9.3台和14.3台;农村家庭每百户拥有冰箱、洗衣机和空调数量分别为83.9台、90.5台和9.3台,比2011年增加14.9台、4.8台和4.4台。

数据表明,沈城居民对自有住房投入逐年增多,消费习惯已由追求“居者有其屋”逐步向“居者优其屋”转变。

城镇每4个家庭拥有一辆车

在城乡道路不断改造、公共交通迅速发展的带动下,百姓用于交通方面的支出大幅增长。2016年沈阳城镇居民人均交通费支出2629元,高出2011年764元,年均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交通费支出868元,高出2011年371元,年均增长18.5%。

在公共交通快速发展的同时,交通工具升级换代脚步仍未停步,汽车消费依然是百姓消费亮点。截至2016年末,沈阳城乡居民家庭百户汽车拥有量分别为25.1辆和10.9辆;相当于城镇约每4个家庭拥有一辆车,农村约每10个家庭拥有一辆车,汽车拥有量稳步增长对于促进居民交通消费拉动作用较强。

人均年文化娱乐支出达2074元

百姓在物质享受得到基本满足后,精神文化消费需求逐渐攀升。2016年沈阳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2074元,高出2011年863元,年均增长11.4%;农村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433元,高出2011年152元,年均增长9%。

同时,以自驾游、家庭游为代表的旅游方式成为消费新时尚。2016年沈阳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支出938元,高出2011年489元,年均增长15.9%;农村居民人均旅游支出50.2元,高出2011年32.6元,年均增长23.3%。

买享受、买时尚、买健康成趋势

2016年沈阳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消费8618元,较2011年增长73.9%;农村居民人均服务消费3245元,较2011年增长96.9%。从占比情况看,2016年沈阳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分别为31.2%和33.4%,均高出2011年3.9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在消费总量不断增长的基础上,服务消费的层次越来越高,起到愉悦身心、强身健体作用的文化娱乐服务和医疗保健服务消费占比不断提升,而基于生活和工作需要的饮食服务、家庭服务、通信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占比则相应减少。

网购支出是五年前的7.6倍

2016年沈阳城乡居民家庭每百户接入互联网的电脑数量分别达到78.1台和28.2台,比2011年增长22.9台和21.6台;同时,手机网购以其便利性正逐步被大众所接受,4G网络兴起也为手机上网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6年沈阳城乡居民家庭每百户接入互联网的手机数量分别达到62.9部和24.3部,比2011年增长33.7部和20.6部。

受此拉动,2016年沈阳城镇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支出达到332元,是2011年的7.6倍;尽管目前农村居民人均网购支出数额较小,但过去五年60.9%的年均增长速度同样不能忽视,其未来消费潜力很大。

沈阳居民收支数据是怎么产生的?

城乡居民家庭收支数据由全市2000户记账户的记录数据汇总而来,他们的家庭“小账本”虽记录的都是柴米油盐小事,却汇聚成了城市发展的“大数据”。这2000户记账户是由国家统计局按照科学抽样方法抽取确定的,能够全面代表全市各行各业、各个收入层次的居民家庭的情况。

每位被抽样到的记账户,都有义务来完成这项工作,也可以说是“为国记账”。这是因为,居民不仅可以通过记录日常开销和各项收入所得,分析生活的刚性支出与发展的投资支出间的配比以及收入渠道的变化,管理好自己的“钱袋子”;更重要的是,由这些记账户产生的“大数据”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政府通过分析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可及时调整或制定相关增收政策,还可有效帮助百姓提高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