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Miss房百科全说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子买完缩水了?都是公摊惹的祸!

Miss房百科全说 2017-10-13 08:29:32

咱们很多的购房者虽然知道公摊一词,但对这公摊的含义却是知道的不多。其实在买房的过程中,通过了解公摊面积,是可以为选房带来实惠的。自己可以判断一下购买的房子究竟需要承担多大的公摊,这样也可以更快的选择到符合心意的房源。

简单来说呢,公摊面积越小,意味着购房者需要投入的额外成本越小。

对于公摊面积来讲,户型、套内面积、公共设施的数量以及建筑本身的规模都会对公摊面积带来影响。

一、公摊是什么?

公摊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无论是多层还是高层,商品房都有所谓的公摊面积。

其实公摊只要适当,就能提高居住的舒适度。

二、公摊面积如何区分?

目前我国尚无法律对公摊面积加以约束,只有建设部的规章和地方政府的部门文件做出的原则性规定。现在政策主要是根据2000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执行。

可分摊为公摊面积的空间:

① 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

② 共有建筑面积(不计入共有建筑面积: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为多幢服务的警卫室、管理用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

③ 公用分摊建筑面积

指每套(单元)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公用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产权归整栋楼购房人共有,购房人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享有权利,承担责任。

******不应计入的公用建筑空间为*******

1.仓库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人防工程地下室单独具备使用功能的独立使用空间

2.售房单位自营、自用的房屋

3.为多幢房屋服务的警卫室、管理(其中包括物业管理)用房

三、公摊面积怎么算?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

公摊系数=总公共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总套数)

公摊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

公摊系数=1-(实用面积/建筑面积)

四、公摊面积算多少合理?

公摊面积我觉得大家需要了解一个基本的比率,做到心中有数,自己有个衡量的标尺。

1、高层楼房的公摊面积 > 多层楼房的公摊面积

2、住宅性质的摊个10%~20% 都正常

3、商住性质的20%~35% 也算正常

【联排、叠加别墅】公摊:1%——8%

【7层以下多层住宅】公摊:7%——12%

【7—11层住宅】公摊:10%——16%

【12—18层住宅】公摊:14%——20%

【18—33层住宅】公摊:16%——24%

五、影响公摊面积的因素

【户型】同一栋楼里一梯一户、一梯两户和一梯三户是不一样的,典式楼和板式楼市不一样的。

【套内面积】正如你所说,房子大就多点,房子小就少点。

【公共设施】只有楼梯和既有楼梯又有电梯是不一样的,公共设施、走廊越多公摊就越大。

【建筑规模】楼梯高度越高公摊越大。

** 带电梯的小高层住宅,公摊系数在15%-20%之间小高层得房率,就是用100%减去房子的公摊系数,那么根据上面所说的小高层得房率一般为80%-85%。

可能有些人在买小高层的时候不清楚一般小高层公摊多少才合理,其实这取决于各楼盘自身的情况,不同的小高层楼盘公摊也有差异。

六、如何避免多摊的风险?

新启用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有附件标明了"公共部位与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构成说明",但只列明了应分摊的部位及其构成,具体数据仍不确定,所以仍然存在着开发商让业主多摊的可能性。这里咱们总结几招,提供给购大家参考一下~

【招:索取公摊数据】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让发展商出示有关计算公摊面积的数据,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也可以要求发展商列明公摊公用建筑面积的具体项目以及各项目的面积,这样业主可以通过数据求出公摊面积,以明确自身的权益。

【第二招:查阅有关资料】

业主们有权自查或者聘请律师向设计单位、规划单位、测绘部门等机构查阅所购房产的相关文件,比如终设计图纸或者终设计方案、终面积测量报告、各种数据的计算方式及其文件等等。

【第三招:在购房合同中约定公摊面积】

《商品房买卖合同》第三条和附录二中有关公共部位和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的条款,购房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公摊面积的数字,并在附件二“有关公共部分与公用房屋公摊建筑面积构成说明”中,详细约定公摊的具体部位、面积大小。是有关共有建筑分摊部位变更的情况,约定得越详细,对购房者就越有利。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就可以以合同约定来保障自己的利益。万一真的发生了纠纷,的选择就是诉之法律,避免浪费不必要的人力和精力。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