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城开发商谋求转型做"房东"房子只租不卖

辽沈晚报  2017-11-23 08:49

[摘要] 盖好的房子只租不卖,沈阳一些开发商转型做“房东”。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沈阳被国家列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及国家鼓励住房租赁政策的陆续出台,部分开发商已经调整经营布局,眺望政策红利。

盖好的房子只租不卖,沈阳一些开发商转型做“房东”。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沈阳被国家列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及国家鼓励住房租赁政策的陆续出台,部分开发商已经调整经营布局,眺望政策红利。

屋内无法洗衣做饭

但有公共厨房和洗衣房

沈阳一栋由开发商直接对外招租的公 寓里,在公 寓三楼设有前台,负责办理租赁、接待事宜。与前台紧邻,就是开发商引以为特色的近200平方米的青年社交空间。在这一公共空间内,摆放着沙发、茶几,四周用绿植进行分隔,墙壁上摆放书籍,还设有电视和飞镖等娱乐设施,看起来好像一个中等规模的咖啡厅。在公 寓的不同楼层,还设有跑步机、自行车等健身器材,还有一间专门的台球室。

这栋公 寓从布局上更像是典型的大学生宿舍——一条长长的走廊,房间分布走廊两侧。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公 寓内出租屋面积45平方米,33平方米,较大房间提供两张单人床,一些较小房间不配备空调房屋租金从1600元至2100元不等。这些房间普遍举架不高,几乎没有任何内部陈设,除了床就是一组简易衣柜

“房间不提供电视,但有无线网络。屋里不能做饭和洗衣服,但我们有共享的厨房和洗衣房。”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在社交空间旁边,记者找到了全体租客共享的三台洗衣机和一个烘干机,工作人员称“洗衣费另计,平时不忙,但周末有点紧张”。跟洗衣房相比,厨房更显简陋,仅有两个灶台。但工作人员称,现在年轻人自己做饭的很少,基本满足需求。

租金并不便宜

开发商变相培育市场

记者对附近出租房价格进行了解,一些面积相近的住房出租价格比上述公 寓价格略低。一栋与之一街相隔的公 寓里,房屋面积在33平方米左右,室内精 装修厨卫电器等齐全,房租1500元。“因为他们是开发商嘛,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有自己的定位,但不算便宜。”附近一家房产中介业务员说。

虽然厨房和洗衣机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不可或缺,但租住在此的年轻人却并不太在意。“我们更喜欢这里宽松、舒适的氛围,至于能不能去做饭我们都无所谓。”一位在此居住了3个多月的租客李先生说。

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房地产开发商在转型租房的同时,也将客户群体牢牢地锁定在年轻群体,不得不说是用心良苦。虽然倾向于租房、拒当“房奴”的年轻人层出不穷,但能彻底摆脱传统购房、成家观念的人毕竟还是少数。“一些开发商在搞房屋出租的同时,对租客进行积分式回馈,也就是说未来租客或其家属在购买该开发商的房屋时,可以根据房租积分享受一定优惠。可以说,面向年轻人的‘先租后卖’,也是开发商在变相培育市场。”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

追随政策变化

紧盯新一轮政策红利

自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下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沈阳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以来,各地都出台鼓励住房租赁的政策。

上周四,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未来五年北京将建50万套租赁房屋。而这一消息的出台,令部分转型房屋租赁的开发商在近日的股市低迷中持续走高。而一些地方出台的优惠政策,也让更多开发商看到了甜头。

合肥对大型租赁企业达标给奖励;沈阳、南京、广州提出“租购平权”,探索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广州允许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后,水、电、燃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杭州与某大型电 商平台共同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10月,沈阳还首次公布了城区住房租金参考价。

上述利好消息和配套服务,无论是对由开发商转型而成的房地产租赁企业还是对房客,都对房屋租赁起到了鼓励作用。

预计下月,沈阳另一处由开发商直接招租的公 寓将正式启动。目前,沈阳至少有两家开发商已经在筹备自己的房屋租赁公司。在政策红利的驱动下,“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理念在未来将催生更多开发商增加房屋租赁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