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房天下   2017-12-29 10:05

[摘要] 房地产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密集出台--2017房地产十大新闻事件,在经过去年狂飙突进的价格飞涨之后,2017年3月17日开始,我国房地产史上调控最为严厉政策蔓延全国,随后房价得以平稳控制。

房地产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密集出台——2017房地产十大新闻事件

在经过去年狂飙突进的价格飞涨之后,2017年3月17日开始,我国房地产史上调控最为严厉政策蔓延,随后房价得以平稳控制。在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国家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发行了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房地产税征收原则亦首次披露,房地产长效机制开始建立。

史上最密集调控政策出台

新闻事件:3月17日,北京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随后3月26日,北京市接连出台多个延续性政策,无论是对“商住限购”、二套房贷认定、首付比例、对“假离婚”的监控、对贷款发放的限制等,每一项政策严厉程度都是罕见。

此后,环北京地区的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张家口市等地不同程度的跟进政策。更多的地方城市也在随后时间内陆续跟进,2017年新一轮调控政策蔓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截至12月底,年内累计超过100个城市以及相关部门(县级以上)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业内统计的政策发布次数超过250次。仅北京一个城市发布的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超过30次,此外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其他城市发布政策密集程度超过历年。因此,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被称为“史上最密集”。

记者点评:综合来看,各地方程式积极探索建立地方性政策机制,在相关部门对各地住房、土地和金融市场监测的基础上,分别做出风险提示或启动调控加码措施。调控范围从一线、二线扩展到三四线,参与城市超过百个;调控的手段有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等,层出不穷;调控的对象也从开发商延伸到了中介机构,二手房业主;其他诸如离婚买房商改住等众人皆知的擦边球也迎来了整顿。全年调控力度大,时间长,可谓空前。

“万宝之争”落幕

新闻事件:6月9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恒大将持有的14.07%万科股权以29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深铁集团,万科股票将于6月12日复牌。至此,深铁持股比例升至29.38%,全面超越宝能,成为万科大股东地位。6月30日,万科在深圳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宝能方并未派人到现场参加万科股东会。随后,宝能首次就万科董事会换届公开表态: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从2015年7月份宝能首次举牌万科,到万科董事会改选落定,历时整整两年的“宝万之争”在多方力量博弈之下,由国企深圳地铁集团出面终结。

记者点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自中国股市诞生以来最为波澜壮阔、情节曲折的一个资本故事。这个案例将来一定会写进各种财经教科书,被人反复分析研究。事实上,随着万科股权之争的走向逐渐明朗,已有不少专家学者开始对此进行复盘与反思。此后,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强对混业经营的监管、弥补现有分业监管模式漏洞。

阿里、京东双双进军房地产

新闻事件:8月9日,在杭州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生态资源,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租房全部免押金。据悉,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

记者点评:知名电商品牌布局房地产市场,意味着国内购房新模式出现了,租赁行业也将掀起一番热潮。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有力监管下,对租房者来说并非坏事。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背景下,随着大量机构的加入,意味着将有大量的资金和资源进入租赁市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

融创、富力联合并购万达旗下资产

新闻事件: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发布联合公告,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同时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融创集团。两项交易合计总额637.5亿元,成为目前中国地产史上规模的并购案。

记者点评:万达通过这次转让将大幅减少负债,收回巨额现金。本次协议签订还意味着,不仅万达商业已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万达文化旅游也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之路。万达与融创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在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维持现有状态不变。融创集团、富力地产考虑今后投资开发的商业中心及影城全部委托万达商业和万达电影管理。三方同意今后继续在文旅项目、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产业整合的经典案例,相互成就,共赢互利。融创中国可能借此机会成为中国、世界的地产公司;而万达借此完成集团的战略转型。至于交易对价和交易结构的安排,是因为双方都愿意促成。

住房租赁市场试点

新闻事件: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其中,以广州为例,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16条租赁新政,从入学、税收、水电等多方面对住房租赁加以扶持,“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引发公众热议。

记者点评:专家认为,该政策既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社会勾画出了“居者有其屋”的美好蓝图。“租购并举”凸显了租赁市场的重要性,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途径也认可了不同市场主体的价值。随着租购并举战略的实施,未来楼市将向解决民生需求的方向倾斜。

房地产违规检查风暴

新闻事件:今年8月份开始,多地陆续掀起房地产违规检查风暴,对于误导、炒作、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轻则公开通报、处罚,列入各地失信黑名单,重则追究刑事责任,限制拍地甚至禁止市场准入。11月份,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将重点对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嘉兴、合肥、济南、青岛、郑州、长沙、广州、佛山、海口、三亚、西安进行交叉检查。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检查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是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例如北京由浙江带队检查,浙江则由广东相关部门负责。

记者点评:权威人士指出,此次检查是首次进行跨省大检查,跨省检查是为了减少包庇违规行为,避免检查受到不必要的影响或干预。目的是为了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尤其是,价格是反映房地产市场冷热程度的重要指标,此次价格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价格反映的是市场真实状况,同时实现调控目的与价格的内在统一。

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发行

新闻事件:10月份,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据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保利集团联合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联基金)共同实施的保利租赁住房REITs已通过审批。产品总规模达50亿元,并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优先级、次级占比为9:1,优先级证券评级为AAA。

记者点评:该产品的落地,为国内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再添新样本。据了解,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多次印发意见鼓励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推进REITs试点亦被多次提及。对于保利租赁住房REITs的落地,市场认为,其作为国内首单以房地产企业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基础资产的REITs,将具有很好的市场示范效应,对国内REITs的进一步发展,乃至公募REITs的推出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房地产税征收原则首次披露

新闻事件:11月份,财政部部长肖捷公开表示,未来将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收房地产税。具体而言,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这意味着明确了未来房地产税的计税依据,即“评估值”。这也是官方首次明确地产税的计税依据,但目前房地产税的征收细节还没有透露。

记者点评: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但预计最近房地产税的推进速度将加快,对房地产市场也将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专家表示,房产税的推出目前还存在法理缺陷,其中还存在权属关系复杂、许多住房没有登记、不能联网、征收难等技术性问题。如果把老百姓的住宅放到房地产中一起推行房产税,难度会非常大,至少短期内是难以成形的。

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

新闻事件:12月初,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指出,2018年要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12月下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记者点评:房地产长效机制是指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组合。专家指出,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很重要,住房制度也很重要。未来,要形成的住房制度包括居住用地、商品房、租赁房、公租房等。现在很多地方的住房供应主体是的,今后应该是多主体、多渠道供应的。住房市场中不应只有售卖市场,而是租赁市场和售卖市场并行,在特大城市租赁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

楼市成交量普遍下滑

新闻事件:截至11月,在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国内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普遍下滑。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17年1-11月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市场月均成交面积29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2%,值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一线代表城市成交规模下降最为明显,水平与2011年相当。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量降至2015年水平。三线代表城市较去年成交回落,但规模居相对高位。

记者点评:市场机构预测,我国房地产市场尚未形成自身周期规律,但2017年楼市长短期调控齐发,今年势必会成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本轮下行周期将持续5年或更长时间,预计2018年市场整体维持下行。商品房销售面积受到调控政策和货币环境的影响,将出现回调,全年降幅将达到9.3%-11.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