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赁住房新政难道又是一场秀?

网络  2018-01-20 06:48

[摘要] 北京近几年为了调控房价,出台了不少新花样,又是两限房,又是自住型商品房,但似乎总挠不到那个点。毕竟不管花样怎么翻新,只要市场供应量不放开,怎么都拽不住房价的飙涨。

北京近几年为了调控房价,出台了不少新花样,又是两限房,又是自住型商品房,但似乎总挠不到那个点。毕竟不管花样怎么翻新,只要市场供应量不放开,怎么都拽不住房价的飙涨。

然而从16年开始,事情已经起了变化。对于大部分北漂来说,房子买不起,难道还租不起吗?很多人买房的一个原因,是出于租房的租期太短,租约不稳定,一年就搬一次家真是挺烦人的。但如果市场能提供长期出租的房子,未必还有那么多人着急买房。于是,自持商品房闪亮出炉。自持商品房是只能租、不能卖的。

万科个吃了螃蟹,16年11月在海淀永丰拿了一块楼面地价3万6的自持商品房项目,结果拿到手一看,账算不过来了。3万6的楼面价,建成后成本起码4万5,100平的户型成本就450万。租金呢,周边100平的户型月租也就5000块,一年6万而已。照这个算法,一年的率6/450=1.33%,连余额宝都跑不赢,更不要说还银行利息,更不要说挣钱了……据接近万科的人士称,现在也没想好这块地该怎么整。租赁新政似乎又要戛然而止。

然而不得不承认,办法总比困难多。17年最后一个季度,真正的大杀器终于来了——农村集体用地上的租赁住房!

为什么称是大杀器,因为它解决了商业逻辑问题,形成了一个多赢的局面。

村集体的地,以前只能盖没名分的小产权房,不能上市交易,一直上不了台面,不能形成市场供应。但很多村集体的位置是相当的棒,三环边还有不少,不利用起来很可惜。于是政府开口允许出租,村集体的房子黑户终于转正,村民们当然拍手欢迎。

对于开发商来说,在村集体的土地上盖房是不需要交土地款的,顶多补偿村民一些拆欠款而已,跟正常招拍挂地价比起来,简直零头都不到。这样开发商的成本一下子砍掉了一多半,项目率能算到6-8%,收完租再给村里分完红,兜里还能落不少。

根据规划,北京未来5年这类用于出租的房子要供应50万套,是来真的了。对于够不着畸高房价的同学们,如果能在还不错的地段长租一套正经开发商的房子,又何必着急买房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