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位委员建议继续推进浑河两岸建设 建跨浑河快速路

辽沈晚报  2018-01-21 11:13

[摘要] 将浑河两岸打造成城市创新中心 恢复历史建筑风貌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张阿春报道 浑河是沈阳的母亲河,经过多年治理与建设,两岸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即将成为沈阳的新名片和城市发展的新轴线。在沈阳市政协委员的众多建议中,“浑河”成为高频词之一,从建设跨浑河快速路到发展公共交通,从调整功能结

将浑河两岸打造成城市创新中心 恢复历史建筑风貌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张阿春报道 浑河是沈阳的母亲河,经过多年治理与建设,两岸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即将成为沈阳的新名片和城市发展的新轴线。在沈阳市政协委员的众多建议中,“浑河”成为高频词之一,从建设跨浑河快速路到发展公共交通,从调整功能结构到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从改善水质环境到增加文体活动,多位委员认为,浑河两岸总体开发利用还有很大空间,建议继续推进浑河两岸建设。

沈阳市政协委员贺福利

在东西部各建两条跨河快速路

贺福利委员认为,目前跨浑河的桥梁隧道密度较低,主要跨河通道及周边道路在高峰时段拥堵严重。他建议建设跨浑河快速路,东部建设长青街快速路、新立堡桥跨河快速路,西部建设胜利大街快速路、南阳湖街跨河快速路。同步对富民桥、长青桥、胜利桥等交通节点进行改造,并加快建设中央大街桥、东塔桥等跨浑河桥及接线道路,进一步加密跨河通道密度。在不破坏绿地的情况下,在公园入口附近新建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

沈阳市政协委员毛兵

建成城市创新中心 形成区域辐射

毛兵委员建议,应将浑河两岸打造成具有区域辐射和带动效应的创新中心。

目前,奥体中心、盛京大剧院、新世界博览馆、市图书馆、科学宫、规划展示馆等大型公共文体设施沿浑河带集聚,城市滨水形象初见端倪。下一步,应依托这些大型设施在浑河核心区段集聚体育、文化、会展等产业,更新周边功能业态,构建以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主导的创新服务产业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体育交流和服务中心,辐射沈阳经济区乃至东北亚地区。

毛兵建议,依托浑河轴线串联沈抚新区、沈阳主城、铁西新城、细河新城、辽中近海新城等重点城市化地区,形成总长度约95公里的沿浑河城市发展密集区,两岸1公里范围内严格限制新增住宅项目开发,增加沿线公共服务职能和生态功能比例,重点引导生态、文化功能集聚发展。在满融、东部新城等地区,打造文体展贸、创智服务、文化商务等多个产业集聚区,构建功能复合、产业集聚的滨河空间。

沈阳市政协委员刘奕

发展沿河轨道交通、旅游公交

刘奕委员认为,浑南地区作为城市新区,公共交通相对较为薄弱,因此,居民采用小汽车出行的比例较高,且以跨越浑河出行为主,造成现在跨河桥交通压力较大。刘奕建议,着力发展浑河沿线公共轨道交通系统,优化调整地面公交,建设公交枢纽站,实现无缝接驳换乘。

在发展浑河两岸公共交通方面,沈阳市政协委员贺福利也建议,开设旅游公交巴士,优化公交线路,并在浑河两岸、与浑河平行或者垂直的道路上增设公交线路。在浑河两岸合理布置公交和地铁站点,在南路、二环路、阳光路等近河位置增设常规公交站点,新增公交车辆,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在公共交通站点附近增建多个公园出入口。

沈阳市政协委员林华

取缔违法排污口 改善浑河水质

目前,浑河水质仍受城市生活污水直排、雨污混排、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超标支流河汇入、城乡结合部垃圾和散排、农村面源污染等影响。林华委员建议,想要改善浑河水质,需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提标改造;以环城水系沿线为重点实施城市建成区排污截流工程,提高市政排水管网及泵站输水能力,逐步推进雨污分流;取缔辽河、浑河干流及各支流河沿线所有违法排污口;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实时掌握水质状况,并通过连续数据分析,确定水质变化。

沈阳市政协委员谢东辉

挖掘文化内涵 恢复历史建筑风貌

谢东辉委员认为,长期以来,浑河历史文化挖掘研究处于自发分散、粗浅无序状态。由于缺乏规划和保护,浑河流域诸多遗址、墓群、寺庙、码头等文物古迹受到严重破坏和改建,浑河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道路命名、建筑风格、景点开发、导游词编写等都没能很好地展示浑河和沈阳文化特色。

因此,谢东辉建议成立浑河文化研究会,开展历史文化普查,深挖浑河沿线历史,通过民俗传说故事、戏曲等艺术形式,收集富有地域特点、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

在景观建设方面,恢复历史建筑风貌,加强浑河流域历史文物修缮保护工作;对沿河新建景观及建筑设计增加历史文化元素,打造具有北国风光及满清特色的建筑风貌景区,彰显历史文化内涵。

台盟沈阳市委员会

举办“浑河铁人三项”等文体活动

台盟沈阳市委员会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利用浑河河面开展文体活动,比如举办将游泳、自行车和长跑三项运动相结合的“浑河铁人三项”。

去年,沈阳马拉松在浑河两岸举办。多年以来,浑河北岸段一直是沈阳自行车爱好者的骑行天堂,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良的设施条件无疑可以成为铁人三项运动的良好基础。

此外,沈阳浑河段已经建设了很多橡胶,对稳定水面宽度和流速起到了控制性作用,可以考虑安排龙舟竞赛和高校划艇竞赛。

沈阳市政协委员赵学良

让散点建设的无障碍设施在浑河连成网

沈阳市政协委员赵学良认为,浑河两岸应当结合城市自身情况出台无障碍系统化设计指南,从源头上进行规范。无障碍设施覆盖范围和内容应更加精细化,包括人行通道、两岸景观、公厕、坐椅、停车场、垃圾桶、餐饮、休闲广场、小卖店、自行车停车区、健身场馆等基础服务设施。此外,无障碍设施还应该由散点连成线、线与线连成网,新建的无障碍设施与已有的无障碍设施也应该点点相接、线线相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