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专家建议:在社区实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辽沈晚报  2018-01-21 11:13

[摘要] 针对养老问题,致公党沈阳市委员会专门就“时间银行”模式下互助养老策略进行了探析。 此外,要主动寻求社区内外各种力量为互助养老的发展和完善提供服务,将社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服务设施纳入统一协调使用,适时向居民开放,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驻共建、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可以设计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徐月姣报道 当前我国“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长,他们的生活状况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针对养老问题,致公党沈阳市委员会专门就“时间银行”模式下互助养老策略进行了探析。

“时间银行”模式下的互助养老可以成为解决居家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从社区参与的角度,以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积累服务时数,待自己年老时享受同等时数的服务。

“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目前,北美、欧洲和亚洲23个国家的300多个社区企业都采用了“时间银行”系统。这种模式适用于机构养老资源不足、中低收入者比重较大的地区,有助于改善现有社区养老的原始化状态,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节约社会成本,缓解家庭压力。

在“时间银行”模式的互助养老方面,沈阳可以怎样做呢?致公党沈阳市委员会也给出了策略建议。

首先,政府主导,机构实施,建立管理信息化平台,在互助、公平、持续的基础上,在社区逐步实施“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对时间银行组织合法性、储户责任义务、储户管理、正规培训时数、储蓄时数等做出明确规定,保证良性运行。利用云平台技术,结合当前社区信息化建设,开发相应的管理信息系统,在社区设置专业社会工作者岗位,对“时间银行”系统进行运行管理,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储户定期开展培训,在区域范围内实现各社区时间银行储户的资源共享,加强社区间合作,逐步扩展社区有效资源。

此外,要主动寻求社区内外各种力量为互助养老的发展和完善提供服务,将社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服务设施纳入统一协调使用,适时向居民开放,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驻共建、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

“时间银行”储户也是一种社会志愿服务,从另一个角度认定了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的成果,具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可以设计符合沈阳特点的“时间银行”养老制度,建立多层次、多样式的志愿者表彰奖励制度。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储蓄”制度。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互助服务”“服务转换”等有效形式,社区老年人互助养老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相互融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