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资源型城市迈向生态之城 ——弓长岭区跳出传统模式加快转型发展纪实

辽宁日报  2018-01-27 09:07

[摘要] 素有“岭岭藏宝、水水含金”之称的弓长岭,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衰。上世纪80年代以来,铁矿资源日渐枯竭,资源城市的矛盾凸显。竭泽而渔的过度开采、单一的产业结构、企业包办的社会模式,严重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09年,辽阳市弓长岭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弓长岭区先后争取到国......

素有“岭岭藏宝、水水含金”之称的弓长岭,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衰。上世纪80年代以来,铁矿资源日渐枯竭,资源城市的矛盾凸显。竭泽而渔的过度开采、单一的产业结构、企业包办的社会模式,严重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09年,辽阳市弓长岭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弓长岭区先后争取到国家资源转型专项补助资金11.1亿元,步入全新的转型之路,实现了从传统资源型城市向现代化生态城市的历史跨越。

改善环境解决遗留问题

资源型城市路在何方?弓长岭人始终没有放弃求索。自纳入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国家扶持政策以来,弓长岭区以旅游业为引领、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接续产业的转型蓝图逐步勾勒完善,“旅游立区”发展战略得到深入实施,经济转型、体制转轨、观念转新、生态转优、社会转变、文化转型“六转”举措有效落实,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转型,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偿还长期遗留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欠账?在转型的探索与实践中,弓长岭区以解决矿山遗留问题、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为突破,有效破解了这道难题。

目前,横跨弓长岭区全区19公里的交通“大动脉”西土线改扩建工程全线竣工,完成旅游快速路、“一事一议”村内道路、精准扶贫路、沈环线大中修等路网建设工程200.05公里。自来水改造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建成日供水能力5万吨自来水净水厂,完成城区给水管网改造,困扰群众多年的吃水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集中供热一、二热源厂全面竣工,实现了主城区和汤河温泉产业园区的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和管道燃气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同时,弓长岭区大力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2008年以来累计完成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390.73公顷,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为57.9%。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关停、治理污染违排企业71户,有效地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实施了大汤河滨水观光带、安土路绿化带、老城区绿化改造等一批重点绿化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深入实施大汤河、小汤河、长岭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中小河道可治理长度的85%。

关注民生百姓安居乐业

为妥善解决与资源枯竭伴生的社会民生问题,弓长岭区扎实开展再就业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低保户做到应保尽保,在省内率先实行事业单位全员保险,在全市率先启动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并扩大了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财政自费启动了农民全员养老保险工程。

深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弓长岭区对部分弓矿老旧城区、矿工房进行系统改造,集中改造拆迁棚户区17.1万平方米,14815名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与此同时,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弓长岭区中心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新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6个、农村幸福院3个。

转变观念发展接续产业

近年来,弓长岭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温泉旅游替代产业,精心打造了一批享誉全省、国内领先的温泉旅游龙头项目,已建成国家五星级温泉旅游企业——辽宁碧湖温泉度假村和具有五星级标准的辽宁汤河温泉假日酒店,建有东北地区的室内外水上乐园——假日水上乐园、假日热带雨霖馆,建有家,也是目前的中国温泉文化博物馆,建有一水云天温泉文化度假酒店、劳模疗休养基地、王宫水城、弓长岭温泉滑雪场等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温泉旅游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弓长岭区绿色生态、高山冰雪、温泉康健、乡村民俗等特色旅游品牌名扬省内外。现拥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2个。2008年以来,弓长岭区相继荣获“中国温泉之城”“中国世界温泉旅游联盟会址”“中国温泉旅游目的地”“中国休闲旅游度假区”“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区”以及全省首批“温泉旅游集聚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称号;汤河镇被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三部委确定为辽阳市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旅游产业逐步成为接续替代产业。

同时,弓长岭区围绕《岭东循环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引导铁矿石开采企业改造升级,进一步做强铁矿石采选、冶金铸造、铁尾矿综合利用、矿泉饮品4个重点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聚进科技公司被纳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行列,其自行研发的“数字矿山”和“数字城市”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井下三维虚拟采矿系统、大型GPS油耗管控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

转型的前景展望

资源城市转型为弓长岭区注入了崭新活力,激发了不竭动力,更注入了新的思想,描绘了美好蓝图。

“十三五”期间,弓长岭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抢抓新一轮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机遇,按照《弓长岭区资源型城市转型规划》(2009-2020年)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以加快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为主线,培育壮大以温泉旅游业为龙头的接续替代产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弓长岭区经济、社会全面转型。

□本报记者/严佩鑫

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资源城市转型是一次理念的升级和观念的转变,面对转型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弓长岭区运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研究问题,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

多年来,弓长岭区稳步推进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公用事业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建立起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长效驱动机制。

弓长岭区把推动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放在突出位置,通过结合“五包五促”等工作开展,在全区形成了务实、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尤其是近年来,弓长岭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加强,法国滨海夏朗德省、日本佐贺县嬉野市、江西宜春等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先后组团来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经过几年努力,弓长岭区跳出了传统发展模式,实现了转型规划即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2%;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9.9%;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实现303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