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591户居民30天完成签约 兴城棚改何以得民心顺民意

辽宁日报  2018-02-13 08:07

[摘要] 1月下旬,兴城市2018年棚改工程传来喜讯:1591户居民已经完成棚改签约,喜气洋洋告别棚户区。

1月下旬,兴城市2018年棚改工程传来喜讯:1591户居民已经完成棚改签约,喜气洋洋告别棚户区。

据了解,兴城市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工作量是去年的两倍,而在去年村民自主腾退等“阳光征收”成功经验基础上,该市棚改工作继续高效推进,实现了兴城历史上速度最快、效果、群众最满意的和谐动迁,创造了兴城棚改速度新纪录。

一把尺子量到底 说情电话没有了

说起棚户区改造,家住兴城市宁远街道西关社区、75岁的鲍玉祥告诉记者:“我家住在这城墙脚下已经40多年了,房间里从来没进过阳光,常年都是冰冷、阴暗,几十户人家共用一个厕所,又脏又乱,就盼着棚改这一天呢。”鲍玉祥的女儿说:“我爸一听说棚改,就催我给他找房子,这辈子还能住进好房子,他别提多高兴了。”

兴城市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7年11月1日正式启动,涉及古城、城东、宁远3个街道1591户居民。去年12月20日,棚改开始签约。没想到不到30天时间,棚改签约工作就接近了尾声。

古城周边是兴城市最古老的居民区,大多数居民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这里房屋逼仄,道路狭窄,污水横流,垃圾遍布,是典型的棚户区。“棚户区条件之简陋,是你们这些年轻人根本想不到的。”家住古城街道城北社区的王亚东对记者说,“我们这里没有厕所,早上提着痰盂走去公厕都要几,下雨时屋里漏水更是常事,三四十平方米的房子挤着三代人住,那个滋味别提多难受了。”

这里是兴城市最难啃的棚改硬骨头之一。因为紧贴着古城城墙,是的,住户成分较为复杂。这里还是赫赫有名的兴城泳装产业的发源地,遗留着一些泳装厂。逼仄的空间使这个城乡接合部行路难、饮水难、如厕难,隐患重重,亟待改造。

兴城市的此次棚改,继承了去年的村民自主腾退等“阳光征收”棚改成功经验。磨刀不误砍柴工,整个棚改方案的制定,历时一个多月,多次反复征求居民意见,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准则。

兴城市委主要领导说,既然棚改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那就把棚改的责、权、利实实在在地交到群众手中,棚改责任人人共担,具体的棚改方案制定及其解释权归居民(村民)代表大会,最终实现棚改群众共享。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只起把关定向的原则性指导作用,不与民争利,不决定具体事项,诸如选择哪家评估公司这类相关事项,都由群众投票决定。

群众票决的办法还消除了久受诟病的暗箱操作等猫腻现象。针对以往棚改房屋装修评估的乱象,兴城市政府延续实行去年棚改时引导群众制定的规定:不再对原有房屋装修作补偿,而是对原面积换相同面积新房的有照房予以装修补助,每平方米1000元,所有人一视同仁。同样,规定也对水井、厕所、地窖等易于弄虚作假的地方作了明确量化的补偿规定,一把尺子量到底,人人知情、人人参评、人人满意。

如果群众觉得委屈,也有讲道理的地方。社区可以随时为其组织召开各界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请法律、评估、审计各方及群众等一起讨论决定。让群众把持公平这杆秤,让群众见证是否公正,在整个公开过程中请群众监督。这些喜人的变化,让兴城市各级参与棚改工作的干部虽然身累,心却不累:“一切皆透明,再也没有讨厌的说情电话了。”

靠群众的智慧解决棚改难题。及时、透明的入户核量工作让守规矩的群众没吃亏、让心术不正者栽了跟头,群众感受到了公平、公正的力量,民心归顺,进而紧跟棚改工作步骤,保证了整个棚改任务的提前高效完成。

贴心服务 好作风带来好民风

1月10日22时,古城街道永宁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的10名棚改工作人员依然没有下班,坐在一起讨论问题。刘铁权告诉记者:“北关村部附近的冯伟开了一家小型印刷厂,由于有很多印刷机器无处安置,迟迟不肯签约。”为此,他们积极帮他想安置办法,尽量为他及早签约创造条件。

在古城街道棚改工作现场,记者见到了从深圳特意赶来的曹印芳。她说:“我们家10年前搬到深圳,这些年很少回来,非常感谢社区干部,一次又一次地给我打电话,详细地告诉我棚改方案和细则,帮助我完成棚改签约。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我有问题,他们就时间帮我解决。短短几天内,我就拿到了补偿款。”这就是兴城市棚改工作人员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他们无论周末,不分昼夜,贴心为百姓服务,让民生的“短板”在他们手中不断加长。

1月5日19时,已是下班时间,古城街道永宁社区的棚改工作人员急需核实一棚改户的档案。兴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档案科的李晓红负责配合核查工作,当时她正在家里洗浴,闻讯后二话没说,不畏严寒,头发还没吹干就来到单位,帮助棚改工作人员核实档案。“在棚改工作进行期间,我们一天24开机,随时准备接待实施单位和棚改户的档案复查工作。”李晓红说。

这次棚改工作中,还涌现出一批的老党员,他们带头宣传政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帮助棚改户收集资料……城东街道东二村的棚改工作人员张艳珍告诉记者:“有一次赶上户主不在家,老同志徐德才就在其家门口蹲点等候,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冻得老徐直流眼泪,谁能不感动啊。”

工作人员敬业的精神、实干的作风、爱民的情怀……在这场棚改攻坚战中得到了充分彰显,换来了百姓的真心认可,进一步带动了棚改工程的顺利签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