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教育、医疗等公益设施不得抵押融资

华商晨报  2018-02-26 07:22

[摘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国有资产为其他单位或企业融资进行抵押或质押。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以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或其他社会公益设施进行抵押融资。学校、医院等公益设施不得抵押融资《通知》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不得以政府债券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国有资产为其他单位或企业融资进行抵押或质押。

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以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或其他社会公益设施进行抵押融资。

日前,沈阳市政府发布关于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和禁止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通知,严格界定政府债务范围,政府债务仅限于2014年清理甄别后纳入预算管理的存量债务和2015年后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

政府举借债务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通知》明确了政府投资范围,坚持项目安排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坚持无预算不支出,避免低效投资和无效投资。政府举借的债务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和适度归还存量债务,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政府投资项目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要在本级人大或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内,由省政府采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代为举借,不得超限额、无预算举借。政府新发生或有债务,严格限定在依法担保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并根据担保合同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学校、医院等公益设施不得抵押融资

《通知》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不得以政府债券和外债转贷之外的其他方式举借政府债务。

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承担基础教育、基础科研、公共文化、公共卫生等基本公益服务,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公益事业单位,不得自行举借任何债务。承担高等教育、非营利医疗等公益服务,可以部分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公益事业单位,不得举借政府债务,其单位债务由单位自身收入偿还,政府不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除依法担保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外,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为任何单位或个人债务提供担保、抵押或出具承诺;不得以内部文件、会议纪要、领导批示等,明确由政府及其部门承诺回购本金、、将非政府债务的还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国有资产为其他单位或企业融资进行抵押或质押。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以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或其他社会公益设施进行抵押融资。

严禁利用PPP、“明股实债”等

方式变相举债

《通知》还提出,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转型后的融资平台公司要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不再承担政府投融资职能,所举借的债务不再属于政府债务,政府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

在开展PPP项目,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等各类基金时,不得以借贷资金充当资本金出资设立各类投资基金,严禁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等“明股实债”方式变相举债。

建立举债责任追究机制 终身问责

在规范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政府购买服务内容要严格限制在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

不得将原材料、燃料、设备、产品等货物,以及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及其相关的装修、拆除、修缮等建设工程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禁将铁路、公路、机场、通讯、水电煤气,以及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储备土地前期开发、农田水利等建设工程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禁将建设工程与服务打包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此外,沈阳市将建立举债责任追究机制,实行倒查责任,终身问责。今后,市政府将对查出存在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担保问题的区、县和有关部门进行通报问责,并按预算法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