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月份热点城市房价保持稳定 房贷利率方面则略有上浮

金融时报   2018-02-26 07:49

[摘要] 国家统计局2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其中11个城市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环比看,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个至0.4个百分点之间;深圳、杭州和福州3个城市持平。同比看,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个至3.4个百分点之间。

国家统计局2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其中11个城市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环比看,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个至0.4个百分点之间;深圳、杭州和福州3个城市持平。同比看,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个至3.4个百分点之间。

“1月份,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分析认为,1月份,热点城市房价保持稳定有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是年初楼市一般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重点城市推盘缩量,叠加需求趋势性下降,使年初交投活跃度降低。今年春节较晚,该影响将在2月份持续。

其次是住房按揭贷款环境继续收紧。尽管新年伊始银行新的信贷额度释放,去年末排队等候的房贷需求和新的申请相对还能得到一定满足,但在控制信贷规模和业务结构的严监管要求下,住房按揭贷款投放额度仍然受限。房贷利率方面则略有上浮,预计后续还将继续上涨。

据了解,1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即基准利率1.11倍,较上月上升了0.05个百分点,一年来累计增长近1个百分点。2月份,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上调了广州首套房贷利率至1.1倍,后续其他地区银行房贷定价也有上调的可能。

此外,违规资金涌入楼市通道被堵,从源头遏制住了楼市炒作之风。专家表示,2018年以来,多个监管部门共同推进房地产领域去杠杆、去通道,严控银行信贷和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近期,银行对居民和房企违规加杠杆的产品正被集中清理,一些信托机构的房地产非标业务也已暂停。清理非标业务才刚开始,其范围或将继续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据初步测算,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连续16个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个和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分别回落0.4个和0.3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在过去较长时间内同比增幅一直是正的,而现在首次出现了下跌。从统计的角度看,是有信号意义的,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而且一线城市具有领头羊的角色,后续二三线城市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业内专家表示。

而且,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3个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分别回落0.1个和0.2个百分点。

“涨幅变小则说明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继续有效,正不断剔除房价泡沫,类似趋势预计季度都会延续,即此类特征会保持。”业内专家表示。

夏丹预计,房价总体稳中有降的格局可能持续。她表示,随着去通道、整治非标的力度加大,其对行业的影响将持续发酵。此前因自身资质不足、证件不全而依赖非标融资的中小型房企受到的影响很大,因审批较快而青睐非标融资的房企资金链压力也有升级;大型房企非标融资比例不高,受到的影响较小,且较容易寻求其他替代渠道,但资金成本的明显提升无疑增大了整个行业融资压力。此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今年的重头戏,这表示将更加考验开发商以低成本融资的能力和运营管理物业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