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用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改革———辽宁自贸试验区释放发展新动能

辽宁日报   2018-04-03 07:54

[摘要] 辽宁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揭牌至今一年来,集发展转型和体制转型于一体,用制度创新推动改革,释放出老工业基地发展新动能。一切以便民为出发点走进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张普通的营业执照引起了记者注意。

辽宁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揭牌至今一年来,集发展转型和体制转型于一体,用制度创新推动改革,释放出老工业基地发展新动能。
一切以便民为出发点
走进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张普通的营业执照引起了记者注意。微信扫一扫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显示出企业各类事项的办 理信息。营口片区依托大数据服务平台生成出含多部门证书和备案信息的“动态二维码”,实现了“实时传输+实时审批”的一次办结。
得益于这项创新,企业原来近2个月的办事时间缩短到7天,原来往返各部门需要34次,现在只需要跑一趟办事大厅。
牟艳是大连市国税局的“常客”,她所在的大连远东工具有限公司是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内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牟会计以往总发愁:“填报优惠备案表太麻烦了,‘政策依据’ 这一项要从300多个项目中选择,眼一花就出错。”现在,牟会计发现备案表“失踪”了。原来,大连市国税局简化办税手续,推出了“税收优惠备案事项填报系统”,仅需录入纳税识别号和名称、勾选事项名称、选择时限起止三个步骤,即可完成备案。
沈阳片区以沈阳机床集团作为国企改革试点单位,实施“内创业”模式发挥员工的创新活力。实施债转股后,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将传统业务的相关资产、人员转移到集团,组织集团内部员工创业,承接传统机床零部件加工及整机装配等业务,构建社会化的产业集群。沈阳片区为国有企业员工“内创业”提供注册登记服务,在经营场所以及水、电、气、通信户头费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这项创新实施后,一线操作者、车间主任、管理人员都积极参与到创业计划中来。
干部的好作风是的营商环境
一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化服务型政府管理模式。
营口市委、市政府专门为营口片区出 台《关于全面深化营口片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实施档案封存、身份封存、绩效考核、企业化管理。“不在状态”的干部面临岗位调整,营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东说:“干部的好作风就是的营商环境。”
干部好作风带来发展加速度。去年8月,30多家企业来营口考察,有16家企业选择项目落地营口片区。一些企业家坦言,吸引他们留下来的是干部担当负责的工作作风。正大基因营口地区的负责人说,到营口片区注册,无论哪个环节、哪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主动热情,所有问题都会在最短时间得到解决。
以创新为支点撬动宽领域开放
作为“开放的测试区”,辽宁自贸试验区内市场主体快速聚集,吸引效应凸显。截至今年3月20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4829家,注册资本3626.1亿元。
“自贸试验区是开放创新的支点。”辽宁省自贸办副主任、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陈柯先说,营口片区挂牌以来,营口对外开放的定位提升、地位凸显。
大连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优化货物国内流转及加工贸易审批,确保英特尔公司通关时效提高了20%,二期项目从宣布启动到合格产品认证仅用时8个月,在英特尔全球范围内创下企业投产新项目最快纪录。
辽宁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说,以制度创新深化改革,辽宁自贸试验区形成了多项创新案例,通过贸易便利化增添了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新动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