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巴厘岛国际度假酒店漫游

——泰盈置业集团策划中心 刘小敏

沈阳房天下  2009-05-14 10:44

巴厘岛与马尔代夫、布吉岛齐名,是东南亚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在此聚集了上百个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酒店品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服务。与中国的大部分游客不一样,外国人尤其是欧美旅客到巴厘岛,更多的是进行中长期的度假而非短期的旅游观光,因此,巴厘岛也衍生出针对不同旅客需求的旅馆住宿服务,包括普通型的度假公寓(resort/hotel)与私密性更强的度假别墅(villa)。

巴厘岛(如图)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是横贯全岛的山脉,包括几个火山口,是丛林漂流和森林公园游玩的好去处。其中星星点点分布着世外桃源般的山地villa,掩映在高山流水和雾霭之中,即使驾车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也只能偶尔瞥见这些villa的衣角鬓影。这些villa既有国际知名品牌如Fourseasons的尊贵奢华,也有当地人自营、充满日常生活气息的小木屋。中部的乌布镇以其木雕、蜡染等手工艺品闻名于世,是印尼的艺术重镇,也是大量爱好艺术的游客朝圣之地,同时也成为了中部山地villa的集聚点。南部地势平缓,几个著名的海湾:库塔、金巴兰、沙努尔、努沙杜瓦以及南湾如珍珠般点缀在巴厘岛南部的海岸线上。由于南部开发时间较长,交通便利,距离机场通常在半以内,又拥有几个南湾这类潜水、玩水的大型水上游乐点,因此沿线集聚了巴厘岛大部分的国际品牌酒店和度假村,也成为了我们参观、考察最便利的对象。

在向南延伸的半岛上,国际品牌酒店主要聚集在金巴兰、努沙杜瓦和南湾三大片区。努沙杜瓦片区发展时间较早,可以看出经历了有意识的规划(也许是当年荷兰殖民统治时期的遗作),多个酒店围绕一大片公共区域分布,公共区域包括高尔夫球场、中心公园、购物中心(Bali Collection)、会议中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er)等等。度假酒店多已落成了十几年(包括我们下榻的巴厘岛公主酒店),设施略显陈旧。金巴兰片区由于距离机场最近,紧邻游人如织的库塔海滩及商业中心,既东依气势雄伟的悬崖峭壁,又可西瞰平静的印度洋日落,是目前高档酒店集聚的热门区域。南湾以潜水闻名,周边有目前巴厘岛档的度假酒店——宝格丽(Bulgary hotels &resorts),区域身价顿时提升。

日高酒店位于努沙杜瓦南部的一个悬崖峭壁旁。15层高的酒店主楼居高临下,俯瞰洋面。它是日航集团投资的超五星级豪华酒店,邻近于五的BALI COUNTRY CLUB高尔夫俱乐部,拥有390间房间,包括1间总统套房,3间皇家套房,9间日航套房。酒店入口建在一个高达40米的临海悬崖上,壮丽的印度洋海景尽收眼底。其地势的独特形成观海的磅礴气势,是为酒店的特色。居高临下的碧波万顷,深幽的海水簇拥着激越的浪花,一波又一波地与桀骜的岩石对峙,让人叹为观止。

与巴厘岛早期所有的酒店一样,日高酒店的建筑注重巴厘岛本土建筑特色的发扬。由于岛上的传统建筑都是石木结构,与日本传统的木构梁柱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在建筑的结构形式上,工匠充分糅合了两地建筑结构的精髓,基本构架是混凝土的梁柱结构,装饰性的、辅助性的构架则大量使用木料,充分显示木构本身的结构美感。而在细部处理上,则是日式风情占主导,包括金黄而四角出翘的琉璃瓦屋顶与传统脊饰(略见中国古建筑的神色),深深的出檐与封檐板、木隔栅门窗等等,均让来自中国的我们有似曾相识之感。在建筑立面及出入口上,增添了充满东南亚神秘感的图腾与花纹,为建筑穿上了一件缀满巴厘岛符号的外衣,呼应所处的文脉环境。

2.港丽酒店(Conrad Bali)

港丽酒店总投资6千万美元,占地6.8公顷,共313间客房,85%的客房有海景。它的设计者是美国夏威夷的一个专门进行高档度假酒店设计的建筑事务所WATG (Wimberly Allison Tong &Goo) ,同时也是北京万豪度假酒店、三亚希尔顿酒店以及巴厘岛丽思卡尔顿酒店的设计者。

港丽酒店位于也位于努沙杜瓦片区,在其北部。有别于努沙杜瓦大部分酒店,港丽酒店落成仅4年,其建筑设计理念与周边以建筑强调巴厘岛风情的传统酒店差异较大:酒店以相对简洁的现代风格建筑为主,巴厘岛风情元素仅作为环境小品点缀其中。酒店希望通过现代科技带给巴厘岛旅客不一样的度假体验(可能以前的都比较重风情而轻使用)。比如在酒店的每个客房都有WIFI,紧贴世界潮流,适合那些既想享受度假生活,又想与外界保持紧密信息沟通的商务人士——营造“像没有离开家的便利”。酒店设有国际会议中心,提供非常专业的商务功能。

为了贯彻其建筑理念,港丽酒店非常着力地打造其内部园林,务求通过园林带给住客浓郁的巴厘岛氛围。庭院尺度不大,充满宁静与安逸,但移步换景,对景、框景的手法颇有几分中式园林的精妙。巴厘岛风格的茅草亭成为了最闲适的休憩之地;水池中的风情雕塑灵动而优雅,而背后的照壁静静地投影于水中,照壁中清泉潺潺而下,为倒影增添一些波纹,水声反衬出一泓清泉的静谧。

穿过静谧的内院,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他向女朋友求婚的地方。于是,我们都期待着,会有怎么样的惊喜……终于,蜿蜒的小路把我们带到一片林木掩映的白墙旁。复前行,我们面前呈现一个水平如镜的方形水池,一片长条形石板位于水池正中,引向——一座纯白的三角形教堂,静静矗立于水池彼端,大海的方向。水面与海平线融为一体,澄明的天空,旁边舒舒朗朗几棵大树,成为教堂最干净的背景。

就建筑本身的艺术性而言,教堂并非具有很高的价值。甚至教堂建筑形式的本身,就是移植过来的舶来品,但这丝毫无损教堂带给我们的震撼——其妙处,在于简单的形式、纯净的色彩与海天一色的开阔,营造出一片摄人心魄的空灵。水池的存在是整个设计中最精妙的一笔——廿米见方的水池既保证了教堂的占地,将教堂的场地程度地简约化;经过巧妙的视角处理,无边的设计令水池水面与海面连为一体,教堂恍如置身于印度洋的波涛之中;而水面为教堂、树木形成的倒影,虚实的并存令纯净的对象产生了视觉的层次;沿着通往教堂的长条形石板路左右边缘各点缀着一排地灯,可以想象在黑夜中这条摇曳着星光的小径如何成为通往天堂的道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