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辽宁社科院调研表明:房车孩儿成啃老"三利器"

沈阳日报  2010-12-16 08:17

[摘要] “我们曾在五年前对成年人啃老的现象做过调研,当时的结果显示,沈阳有30%的成年人啃老。现在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买房、买车和养育子女等负担的加重,年轻家庭啃老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我们曾在五年前对成年人啃老的现象做过调研,当时的结果显示,沈阳有30%的成年人啃老。现在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买房、买车和养育子女等负担的加重,年轻家庭啃老的情况越来越严重。”12月14日,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

日前,本报记者针对20个夫妻年龄在35岁以下的年轻家庭的采访显示,八成家庭在结婚买房、婚后买车及养育子女方面接受过父母的资助。在新世纪个10年的末尾,受房价、物价高企,攀比心理作祟等因素影响,啃老现象已普遍存在,并且在力度、广度和跨度上,都出现了新的变化。

啃老力度加大

“这一口啃得太狠了!没办法,得买房结婚啊,单靠我自己的收入五年也凑不齐首付。”说起啃老的话题,今年26岁的陈浩也有些不好意思。陈浩工作两年多了,和女朋友是大学同学,为了结婚,两人在铁西区挑了一处70多平方米的房子。陈浩年收入4万元,除去花销每年剩不到2万元,可房子的首付款就13万元。最后,陈浩的父母掏出了17万元,交了房子首付、税费和一部分装修费。

一项范围内的调查数据显示,买房是啃老的一个主要表现。张思宁表示,目前房价较高,想要成家的年轻人很难有买房的实力。家境较好的父母,能付全款帮孩子买房。即便是付不起全款的,一般家庭也都会掏钱给孩子付首付。

“80后”关凯的婚房是由男方父母付全款购买的,“当时花了80多万元,买房的钱是父母出的,装修的钱是我和老婆出的。”关凯告诉记者,之所以全款买房,是因为房贷每月的还款额太高,即便是贷款买房,月供也要由父母来出。

因为房价的关系,子女买房啃老力度加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同样是买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假设过去五年,房价每平方米涨了2000元,这套房子的总价就要增加16万元。即便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首付也要增加近5万元。

啃老广度拓宽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随着家庭轿车的普及,买车成了买房之后啃老的一个“重型武器”。来自某合资品牌的统计数据,该品牌一款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两厢小汽车,有50%卖给了“80后”的年轻人。而另一项调查证实,72.5%的“80后”购车经费来自其父母或亲友的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买车,年轻家庭中,啃老的对象也从男方父母拓展到了女方父母。“房子是婆家买的,车是我父母掏15万元买的。”新婚不久的朱小姐告诉记者,汽车是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但年轻人又没有钱,只能是老人“赞助”。

另一位采访对象也证实了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李小姐和陶先生准备春节前后办婚礼,日前女方父母刚“赞助”了一辆福克斯。李小姐告诉记者,在买车这件事上,她没主动要求父母出钱,本打算通过银行贷款或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但父母知道后不同意。她认为她的情况应该算是“被动”啃老。

今年35岁的龚先生也是有车族,但他属于记者采访的20%未啃老的行列。他认为通过啃老来买车,是年轻家庭攀比和享受心理在作祟。如果说房子是年轻人成家的必需品,车只是装饰品。在这个问题上,被啃的父母也有一定责任。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

相关新闻推荐 

沈阳商品住宅供应持续低迷 于洪铁西成供应主力

新还珠格格剧照流传林心如依旧清纯 豪宅曝光(图)

细数娱乐圈明星"婚房"看谁的豪宅最奢侈(图)

陈静被爆出席富豪饭局 明星上亿豪宅大比拼(图)

清包装修两室两厅 3.9万打造100平混搭风(图)

40图详解邪门的厨房 绝不是耸人听闻(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