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3年3月中国房地产政策跟踪一览表

房天下  2013-04-15 16:10

[摘要] 2013年3月中国房地产政策跟踪一览表。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3月30日-31日多地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

2013年3月中国房地产政策跟踪一览表。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3月30日-31日多地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 》》新政后3月百城价格住宅均价同环比涨幅继续扩大

日期 重要事件 关键内容
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一、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二、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三、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五、加强市场监管和预期管理;六、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3月2日 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接受记者采访 对控制房价有信心,且要严格落实“国五条”。对于保障房建设,姜伟新表示下一阶段要继续推进,同时要保证质量。
3月3日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万钢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合理调控城镇化推进速度;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各类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等提案,承办单位认真采纳,推动住房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
3月4日 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接受媒体采访 Ø 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三月底地方政府细则将会出台。 Ø 各地不一定非要制定细则,只要调控方向符合国五条的规定,围绕“国五条”的细则进行。但是,房地产调控从严从紧的同时,不会采取“过激”手段。商品房预售制度短期内不会取消。
3月4日 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接受媒体采访 财政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地产税试点方案,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3月5日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开幕会 Ø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Ø 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3月5日 2012年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报告(摘要) Ø 切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Ø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2013年,城镇化率预期达到53.37%。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户籍制度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使在城镇已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及其家属有序转为城镇居民。
3月5日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接受和讯网和今视网联合访谈 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
3月5日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接受拜访 目前银监会正在研究并深入分析存贷款比率政策,如果修改存贷比政策,要有其他管理方式替代它。将出台与房地产调控对应的信贷政策。
3月6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Ø 我们城市的布局、城市的规模也不尽合理,大城市继续在膨胀,因为聚集了比较多的优质资源。而中小城市、小城镇发展显然还是不够。 Ø 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今年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规划。目的就是引导中国的城镇化能够有序、健康的发展。
3月6日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两会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重庆这两年试点房产税是很有成效的。
3月6日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接受媒体采访 楼市调控新政策中关于“个人转让住房严格征收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应切实达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目的,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3月6日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提案办理协商会6日在北京举行 发改委:城镇化规划正在编制。公安部:将制定户籍改革规划。财政部:财政资金支持金融创新。民政部:将制定新城镇设镇标准。人社部: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国土部:完善集体土地产权权能。住建部:不能走“有去无回”之路。农业部: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3月7日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Ø 土地制度改革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中之重;逐渐完善农民的宅基地和住房产权制度。 Ø 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核心在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以此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创造条件。
3月8日 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今年房地产土地供应量不会低于前5年平均数,预计在16万公顷左右。
3月8日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吴邦国强调:要建立可持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投入机制,严格区分保障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界限,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运营机制,真正使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得到实惠。
3月11日 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 “新国五条”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不仅不会放松,也许还会更加严格。中国住房市场的正确道路,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下,坚持以市场为主,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而低收入群体的“住有所居”就需要靠保障房建设来实现。
3月12日 国务院批复贵阳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用地规模300平方公里 《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在确定的3121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要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整治改造,统筹规划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周边农村提供服务。
3月13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3月13日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关于媒体报道我市“限涨令”有关情况的说明 Ø 我市并未出台新的“限涨令”政策,而是在近期房价出现异动的情况下,我市两年来已实行的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的调控机制及时发挥了作用。 Ø 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原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尽快研究制定并公布我市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3月14日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接受记者采访 “国五条”一定要严格执行。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一定要严格执行。房价今年一定会往下走。
3月15日 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 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完成,而按照此前住建部的计划,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
3月17日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 Ø 我国发展不平衡的表现在城乡差距,现在大约有2.6亿农民工,要使他们中有愿望的人逐步融入城市,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有就业支撑,有服务保障。 Ø 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尤其是棚户区改造,并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既可惠民生、促发展,也是为了防止抬高城镇化门槛,还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3月19日 广州房管局辟谣:网传国五条细则子虚乌有 近期网上流传关于我市国五条细则的各种传闻均为谣传,市政府暂未发布任何相关文件。敬请大家切勿误听误信、以讹传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月23日-25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Ø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房地产应该说是国家重要领域,很多人都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我查了一下文件,没有这句话,我们提出来是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划清政府和市场的区别,对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Ø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土地的供应对满足城镇化和住宅市场的需求是足够的,投资性需求旺盛推升了房价。第三套房子开始收税,把投资、投机性的需求抑制在合理的水平上。
3月25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广州、深圳市要根据近年房价走势情况,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合理确定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于2013年3月底前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监察厅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3月27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今年政府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 Ø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是努力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问题。 Ø 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建立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3月29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通知要求2014年6月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
3月30日 北京市出台房地产调控工作有关税收问题公告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税收问题的公告》出台,对开发过程中土地增值税、二手房转让过程中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进行规范。
3月30日-31日 多地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 详见报告。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