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热点重回一线城市

上海金融报  2013-12-06 07:10

[摘要]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热点毫无疑问已重新回到一线城市。这不,连“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的恒大,也把触手伸向了上海。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热点毫无疑问已重新回到一线城市。这不,连“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的恒大,也把触手伸向了上海。本周三和周四两天,申城土地市场共计有8幅地块入市,其中5块纯宅地被恒大以47.9亿元的总价包揽。除昨日成交的嘉定安亭地块楼板价略低于1万元/平方米外,其余四幅地块全部“破万”,其中位于松江区的两幅宅地的溢价率分别高达126.6%和134.0%。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出让土地1112幅,累计建筑面积9032.0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达4720.38亿元,较去年同期暴涨181.72%。该机构之前的统计还显示,2012年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总额为2042.22亿元,之前三年则分别为2831.68亿元、3731.82亿元和2623.7亿元。

专家今年土地市场已从一个不均衡(早些年一、二线城市冷,三、四线城市热)走向另一个不均衡(现在三、四线城市冷,一、二线城市热)。不均衡的表现一个是地价高,另一个是出让土地多。值得一提的是,12月上海总计有36幅地块出让,总面积14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起始价达190.91亿元,另有5宗地块采取招标方式出让。

截至11月29日,上海年内已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879亿元。可以预见,今年上海卖地收入超过2000亿元已无太大悬念,这也将创下沪上土地出让收入之最。与此同时,一线城市年内土地出让金额突破5000亿元也已几乎“板上钉钉”。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北京、上海等城市大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内在售房价,“地王”可以说已经秒杀在售的绝大部分物业,且导致定价权几乎掌握在开发商手中。同时,目前来看,按照主要城市出现的“地王”成交总价、单价及其具体情况来看,如果开发商想要赚取正常的利润,售价需在目前市场的基础上,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

目前,这一风险似乎已在刚性需求不那么强烈的商业地产市场有所体现。近日,上海银监局对辖内各商业银行下发《关于商业地产融资风险的通知》,其中提到,据摸底,截至今年9月,上海各商业银行对149个城市综合体发放贷款余额已破70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0%—40%。

上海银监局调研还发现,上海商业地产“总量过剩”、“价格上涨过快”、“市场总量接近饱和”,潜在风险已远远大于住宅地产,因此需要辖内各商业银行“高度关注”。

土地财政模式难以为继

从以上提及的数据不难看出,一直被指摘为高房价推手的土地财政模式,已到了近乎癫狂的状态。或因如此,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作为改革大纲中涉及“房地产”方面的内容,近日又被市场作了新的,或许也是更加正确的解读。

“房地产税包括很多环节,比如开发、流通、保有等。针对保有环节的税收,才是我们一直频繁提及的房产税。”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意味着要把土地的部分纳入进来。

其实,早在2012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就曾强调,要区分房产税和房地产税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按照原值征收是房产税,如果按照评估价值征收则是房地产税,评估价值里包括了地价。

目前,开发商缴付的土地出让金实际上是向政府一次性缴清70年的土地使用租金,开发商则将这部分费用作为开发成本制定房价,将其“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而按照丛明的说法,房地产税是对房屋所有者的房产进行评价估值征税,二者具有相通性,属于重复征收。

有媒体报道称,中央已在考虑调整土地出让金的缴纳方式和分配比例,这其中的一种可能性就是将土地出让金并入房地产税分期缴纳。该媒体援引一位地方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的表示,“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房地产税征收中的不合理部分,减轻缴税人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逐步消减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引导房价趋于理性。”

房价上涨预期或已临近拐点

楼市涨字当头 调控仍需努力

沈城楼市刚需产品年底上演"饥饿游戏"

"单独二胎"新政触动楼市 房企致力研发新户型

中央高层再提楼市调控 明年政策仍从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