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4沈土地市场平静开局 品牌房企拿地市场分化加剧

辽沈晚报  2014-02-24 06:50

[摘要] 2月13日,龙湖地产以35.7亿竞得北京丰台西局地块,在拍卖现场,亦出现万科、保利、首开、远洋、融创等大品牌开发商的身影。受到农历新年和淡季影响,2014年初买房市场低温,但部分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却开局凶猛。

2月13日,龙湖地产以35.7亿竞得北京丰台西局地块,在拍卖现场,亦出现万科、保利、首开、远洋、融创等大品牌开发商的身影。受到农历新年和淡季影响,2014年初买房市场低温,但部分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却开局凶猛。

然而,沈阳土地市场在年初却并未同步热势。2014年1月1日至2月16日,沈阳经营性土地公告面积116万㎡,比去年同期缩减56%;出让面积76万㎡,比去年同期缩减60%。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华润、金地、新湖等大品牌开发商纷纷于一、二两月在沈拿地,新峰地产总经理助理于岳雅认为,在年初并不火热的土地成交中,大品牌开发商的拿地行为还是传递了他们对后市的信心。

受春节影响年初土地成交缩量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1月沈阳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为76万㎡,比去年同期下降24%,而从二月初至今,尚未有地块实现出让。

"沈阳年初土地市场的成交缩量状况,一方面是受到了春节假期提前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压力,一些规模小,实力较弱的开发商,拿地更加谨慎",于岳雅分析,加之年初推地量也较去年同期缩小,所以整体市场的成交表现相对平稳。

然而,一业内专家也表示,尽管年初沈阳土地市场不如一线城市火热,但这并不代表着全年市场的走势,进入春天后,第二季度的土地市场表现其实更值得关注。

品牌房企拿地市场分化将加剧

继去年底金地、中海大手笔拿地后,2014年伊始,沈阳土地市场的成交榜上亦屡现大品牌开发商的身影。

1月2日,在沈阳首场土地拍卖会上,华润置地以12.3亿元的总价拿下皇姑区北塔钢材市场地块,欲建成综合体项目。昨日,记者看到,华润北塔地块的围挡已经悄然竖起。

接下来,新湖地产和万科地产分别斩获位于于洪区和铁西区的两处地块,地块规划用途皆为居住,新湖地块建筑面积为22万㎡,万科地块建筑面积为15万㎡,溢价率很低。

1月24日,金地地产一口气拍下浑南8块商业用地,显示出金地此前就准备发力商业地产的用心。

据侧面了解,今年沈阳几大品牌开发商的拿地部门从年初就非常忙碌,希望通过加深在沈阳的布局从而更好地拓展二线市场。机构分析人士也指出,大品牌房企的拿地行为是具有示范意义的,也传递出他们对市场的信心。某品牌房企负责人指出,大品牌开发商的拿地扩张也意味着未来房企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2012、2013年沈阳土地成交量超3千万平

今年产品继续放量

从土地市场来看,根据中指研究院1月2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130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0%;共成交土地37208宗,成交面积14356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土地的供给将成为影响2014土地市场的一条主线。"由此可见,土地供应量增加的趋势会持续。只是一方面,通常土地两三年后才能上市形成供应,市场调整通常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而在垄断供给的局面下,也难以形成更大规模的供应;另一方面,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仍旧十分旺盛"。

对于沈阳土地市场而言,虽然年初市场出让和成交相对缩量,然而机构观点却指出,2012年和2013年,占地面积合计超过3千万的土地成交量,使得今年产品新增产品供应量还将延续去年的高位水平,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

房地产企业抢地"空翻多"下半年地市存"变数"

"90后不买房"惊呆"地产大叔"

1月份沈阳房产市场土地、新房成交量下行

沈阳1月房价排名38位 对周边区域有巨大吸附力

马年土地市场火爆行情不在 多地出现底价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