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环比下调城市增至6个 开发商撤离三四线城市

新浪财经  2014-02-25 05: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同比涨幅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缩小,全国房价环比下调的城市增加到6个。业内人士分析,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价格内部分化明显加剧,预计在前期土地成交量大、库存风险高的二线以及三四城市,价格调整的趋势还将延续。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同比涨幅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缩小,房价环比下调的城市增加到6个。业内人士分析,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价格内部分化明显加剧,预计在前期土地成交量大、库存风险高的二线以及三四城市,价格调整的趋势还将延续。

房价格涨幅18个月来首次缩小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70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为100.4,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指数为109.5,比上月下调0.2点;二手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为100.18,比上月下降0.16点,连续三个月下调。平均同比指数为105.16,比上月下调0.05点。

从去年4月份以后,70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趋势性回落,涨价幅度逐渐降低,另外,2014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同比涨幅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缩小。四个一线城市,除上海外价格同比涨幅都回落到20%以内。

链家地产[微博]认为,2013年1月,70大中城市价格整体变化幅度不大,但内部分化明显加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价格下调城市数量大幅增加,尤以二手住宅市场表现更为明显;其次,涨价动力减弱,一线城市一、二手住宅市场价格涨幅全部出现回调;再次,高库存城市率先出现降价。

其认为,1月份70大中城市价格变化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将逐渐清晰并持续较长的时间。

房地产市场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持续回暖,目前已接近两年。在此期间,房企的资金实力和财务结构得到增强和优化,进一步推动了土地市场的明显升温。2012年-2013年房价上涨迅速的城市,房企拿地量出现大幅上涨。

然而从2013年下半年以后,政策收紧的效果开始逐渐显现,特别是信贷政策一反常态的持续从紧,导致购房需求释放缓慢,部分城市库存压力突出,而“以价换量”的降价动作更是增加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

房价环比下调城市增至6个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6个,除了上个月的温州、韶关外,又有哈尔滨、包头、济宁、杭州四个城市加入降价队列。

近期,杭州的高房价、高库存风险逐渐凸显,在需求规模较小且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已有房企调低销售价格的案例出现。而其也引发了各界的关注。

链家地产认为,虽然此次降价风波不同于2011年底房企因资金链条吃紧而被迫降价,但在情况相近的城市间,同样具备传导效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近期杭州楼市曝出的降价案例预示着2014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库存严重的城市,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都有可能在最近再次出现降价。

2012年开始的这一轮市场暴涨,已经从之前的大范围普涨逐渐进入第二阶段,涨跌分化,未来局部市场出现调整的案例可能越来越多。

张大伟还表示,从降价队列的六个城市反观整体市场,三四线房价已经明显开始出现调整先兆,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

而部分开发商特别是大开发商早已经嗅到了市场的变化气息提前或者抓紧换场。

从土地市场来看,2014年截至昨日,标杆房企合计在2014年拿地额为367亿,其中一线城市达到了116.89亿。二线城市达到了185.665亿,合计一二线城市达到了302.56亿,占所有拿地款的82.5%。

整体市场冷热不均持续

张大伟认为,整体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幅不均衡。一线城市和小部分二线城市的涨幅过大,掩盖了整体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出现冲高回落的趋势。从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酝酿崩盘风险。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在信贷政策不会明显放松的情况下,这种市场的自发调整,要比单纯的依靠行政手段调整所产生的影响面更大。

张旭预计在前期土地成交量大、库存风险高的二线以及三四城市,价格调整的趋势还将延续,而一线城市尽管供需依然旺盛,但受大环境影响,释放能力或明显减弱,价格上涨幅度将持续降低。

目前业界的共识是,2014年,市场分化将加剧,不仅一二线与三四线分化,一二线之间城市也会分化,甚至同一个城市,比如北京,不同区域也可能出现涨跌不均衡的状态。

三四线:高库存、低去化、低增长。一二线城市:高利润、高周转、高去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房企已经逐渐撤离三四线市场,聚焦在一二线市场,这会给市场带来潜在风险,土地价格暴涨,如若遇到信贷收紧资金链必定面临考验。而土地市场这种泡沫化的发展也导致市场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圈内秘传:买到低价房的36个绝招

与连战抢分秒 房天下1386人马年首场看房激情落幕

房价马上就跌 业内疯传2014年千万不要买的城市

三四线楼市疲软:众多中小开发商被套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