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再现土地流标 无偿供房条款影响拿地积极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6 10:10

[摘要] 始于今年年初的土地流标现象,再度在北京土地市场上演。6月15日,在北京计划成交的3宗地块中,位于房山长阳镇的一宗土地出现流标,另两宗位于通州的土地收到的报价均较低。

多地上半年卖地收入仅达去年两成 土地财政告急

(来源:海口网)截至5月底,大量上市房企仅完成了不到全年业绩目标的30%,很惨;而截至6月15日记者发稿,不少地方政府近半年的卖地收入仅仅去年全年总量的约20%,更惨。

在楼市的风向标城市上海,本报记者根据当地官方机构公布的相关土地出让信息统计发现,上海今年目前土地出让收入总额是335.6975亿元,而去年全年,上海的土地出让总收入是1523.7亿元,今年的完成量勉强达到去年全年的22%。

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走势,业内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加重,谨慎投资、小心拿地成了许多企业的“生存法则”条,加上销售回笼资金缓慢和融资渠道被进一步压缩,也让地方政府下半年的土地出让前景雪上加霜。

可是,保障房等大量投入将进一步向地方财政伸手要钱,土地财政危机已经从年初的悲观预期变成了半年之后实实在在的大问题。

土地财政告急

和企业的全年业绩目标完成率不同,由于地方政府一般没有公开的新一年土地出让总额的预算数据,衡量当年地方“卖地业绩”,只能用上一年的实际土地出让金额来进行比较。

然而,比一比,吓一跳。

本报记者根据官方公开数据统计发现,上海今年至今已经进入出让流程的总共97幅土地中,完成出让的土地总计81幅,其余16幅土地中,11幅推出的土地尚在出让流程中未有结果,其余5幅土地因种种原因或被临时撤销出让或被政府收回。

81幅已出让土地的成交总金额为335.6975亿元,涉及土地总面积503.1694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56.4138万平方米,所有土地楼板价成交均值是5978.837元/平方米。

与之相比的数据是: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0日,2010年上海共出让567幅土地,出让金累计约为1523.7亿元,相当于去年的22.03%。

根据本报记者对其他地方土地市场了解,这种情况具有相当大的普遍性。而土地收入剧减,对于土地财政依然在地方财政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地方政府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根据年初《关于上海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上海市2011年市级部门预算(汇总)》等报告,2010年上海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873.6亿元。当年超过1500亿元的土地收入,对于这个城市而言,重要性很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