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复地销售下滑 开发商负债率攀升资金链趋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06 13:38

[摘要] 以限购为代表的新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各地楼市成交萎缩,一线城市更是大幅下滑。与此同时,银行贷款收紧、信托融资受阻,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加速恶化。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房企以观望为主,但随着未来几个月楼市供应量加大,降价销售、减少拿地、持有现金或成为房企的主要选择。

针对这一猜测,正处于年报公布前静默期的龙湖地产并未给予明确回应。龙湖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人士表示,不排除发债的可能性,并透露“上市后的龙湖并未涉足过债券市场,公司将根据情况在资本市场寻找合适的时机,期待给投资者有价值的回报。”

事实上,“新国八条”横空出世,各地20多个城市陆续限购,楼市成交将陷入低迷的趋势已非常明显,开发企业通过销售回笼大量现金越来越难。再加上房企各种融资渠道被调控政策“围追堵截”,在这种情况下,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借道海外融资平台,另辟蹊径,掀起一股发债融资大潮。

自1月份海外高息债券融资窗口开放以来,中骏置业、恒大地产、碧桂园、合生创展等内房股巨头纷纷举起发债大旗。据不完全统计,1月至今,此轮发债规模已超过270亿元人民币。

三季度房企资金压力

“楼市调控力度的加大使市场发生大变化,此时发债集资,可以使经营更加稳健。”在发债路演时,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已对今年楼市做出预判。中骏置业执行董事在发债成功后也表示,调控已经常态化,对企业来说要储备充足的现金流。

“除了恒大以外,目前发债的其余几家上市房企资金情况尚属良好。由于前两年楼市销售火爆,房企大多有所积蓄,目前资金情况普遍无忧,但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房企整体将处于资金净流出的状况,全年资金仍将偏紧。”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由于房企融资渠道的收窄,加上政策影响下的销售不畅,今年三季度将是房企资金压力的时候。因此有条件的房企趁早发债融资,囤粮过冬,不失为明智之举。

除了海外发债,永远也不嫌钱多的房企也在通过其他各种渠道积极融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房地产信托业务市场颇为活跃。“一个信托产品的募资规模一般为几亿元,比较符合二三线城市地产项目开发的融资要求。虽然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融资利率高达15%以上,市场需求依然较大。”该人士透露。

据安信证券的统计,2011年1月份集合信托计划中,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占全部信托成立规模的37%,成为占比的信托业务种类;而截至2月17日,处于推荐中的信托计划达26款,2月份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已经达12款,占总款数近一半的比例,发行规模可能将超2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