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破解保障房资金问题 地方可发行企业债券

华商晨报  2011-06-23 11:00

[摘要] 业内认为,融资开闸是建设任务完成的关键,下半年保障房投资将全面提速,困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问题开始破解。

业内认为,融资开闸是建设任务完成的关键,下半年保障房投资将全面提速

困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问题开始破解。

记者日前获悉,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已下发到地方政府,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

《通知》称,企业债券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是保障性住房项目市场融资的较好工具。

为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各地按《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规范后继续保留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

通知要求,只有在满足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需求后,投融资平台公司才能发行企业债券用于其他项目的建设。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也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

通知称,为了及时满足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融资需求,优先办理相关企业债核准手续。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强调,保障房建设不仅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保障房建设是必须完成的任务。目前,保障房融资的开闸恰是确保任务完成的关键,预计各地会用足用好政策,打破保障房融资瓶颈。可以预期,下半年保障房投资将全面提速。

政策目标

两债齐发 资金瓶颈有望得到根本突破

分析人士指出,《通知》的下发,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将变相成为保障房建设融资平台,保障房建设专项融资瓶颈有望得到根本突破。

而且,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首次代理发行计划,为保障房融资首次发行504亿地方债。可以预见,企业债和地方债两项相加,对于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实际上,巨额资金来源问题一直都是保障房建设的短板。按照住建部的测算,今年要完成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占比逾62%。但是,由于保障房投资“利润薄且回报期长”,社会资金进入情况并不理想。

据统计,截至5月底,保障房开工率仅为34%,原因之一便是资金缺口较大,社会资金进入有限。

借助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将打破这种尴尬。“由于各地对投融资平台运作模式并不陌生,且有些地方早有相关融资计划,不存在操作障碍。预计保障房融资会快速启动,保障房建设也将大大提速。”业内专家指出。

楼市影响

销量或占三成 楼市迎向下“拐点”?

“今年的保障房投资占去年行业总投资的近三成,因此预计今年的行业投资增速仍能维持在30%左右。”齐鲁证券分析报告说。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预测,未来保障房将与商品房平分秋色,保障房的销量将直线上升,“其占部分城市住房销售量的比例将达50%,占市场的比例也有望达到30%。”她说。这意味着目前商品房的库存量会进一步增加,开发商的销售压力也会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