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写字楼租金年涨幅超10% 甲级写字楼供不应求

时代商报  2011-08-31 06:57

[摘要] 8月份,沈城写字楼整体市场租金普遍呈现上涨趋势,较去年同期相比租金普涨一成以上,达到每月每平方米150元,环比上升5%。从分区域的租金发展水平看,各区域租金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省钱攻略】

物业费含租金里最合算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沈城写字楼物业费多数在每月每平方米1.5元-3元之间,最贵的物业费每平方米达10元。例如商贸总部大厦10元/平方米/月,希尔顿联邦大厦10元/平方米/月。如此计算,一个面积500平方米的公司每月仅物业费就要掏出5000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不过,调查中很多写字楼为了吸引企业入驻,出租形式多采取租金含物业费、采暖费,无需业主另付这些费用。这种打包出租方式,物业费相对能较低一些。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租写字楼前还是要打听好租金所含项目。

大型公司会一般从区位和写字楼自身条件两方评估物业,需要考虑该物业是否符合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依据自己的评估管理标准,衡量到底需要多大的面积,需要什么样的使用花费,来有效的支持业务的发展。

【前景指数】

空置率持续下降

2011年,沈阳市甲级写字楼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需求和租金稳步增长,空置率持续下降。记者调查的50家写字楼,空置率比较低,从1%到20%,90%以上写字楼空置率都在10%以下。而去年第四季度有数据显示,沈阳市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为13.15%。

调查到的中粮大悦城、富莱商厦、爱都国际、中城大厦等写字楼空置率都为零。另外,空置率主要由该写字楼所处的位置、商圈决定,租金并不是主要因素。像处于五里河商圈的沈阳丽都喜来登,虽然年租金高达1800元每平方米,但其空置率仅为4%。

一些新入市的写字楼租售情况也比较好。SOHO新天地每套月租金1600元,空置率7%,茂叶东方时代,目前销售价为8300元每平方米,空置率为40%。

沈阳甲级写字楼供应不足,只有前几年开发的财富中心、中韩大厦、北方传媒、皇朝万鑫、总统大厦供应。2009年沈阳现房写字间投入市场的凤毛麟角。一些企业想更新换代,外来进入沈阳的企业想整层购买都没有可选择的。供不应求导致沈阳写字间租金上涨,空置率也持续下降。

【位置选择】

商务气氛和通达性非常重要

调查建议:企业在哪选择写字楼,从区域来说,选择商务气氛浓厚和产业聚集强的区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更大的商机。此外区域内交通的通达性也非常重要,交通将直接影响到员工的交通成本和企业的效率。

每家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业务布局不同,所以公司可以参考一定的财务预算约束,根据自己的业务类型选择适合的产业集聚区或商圈,综合评价写字楼经济指标,从写字楼的便捷性方面挖掘适合自己的区域。另一方面考虑写字楼品质因素,涉及楼宇形象、自身配套和软硬件设施品质三方面。写字楼建筑的整体形象是展示企业的形象的舞台,物业外观和企业文化观、价值观是否吻合是企业选址考虑的重要因素。写字楼配套上有无商务中心、银行、餐厅、会议室等设施,能否满足员工的日常工作所需是企业选址的另一因素。软硬件设施方面涉及内部交通是否便利通畅,通讯、智能化的程度等因素以及传统物业管理及其增值服务的提供也是企业选址的考虑因素,项目有没有很好的物业管理公司来提供相关的服务。这些都是风险规避的问题,因为不仅是直接成本花费,也考虑到实际企业在运营过程当中运营成本的问题。作为企业来讲需要全面衡量要素降低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