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冀交界部分地区房产政策成空文 社保花钱就能办

CCTV《经济半小时》  2013-10-10 07:14

[摘要] 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2010年我国开始对住房限购,2011年1月26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应通过户籍、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等手段,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赵先生说,其实每一个来北京工作生活的人,尤其像他这样来京工作好几年的上班族,都想在北京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能有一个温暖的家。但是,按照北京目前的购房规定,外地人要在北京买房,除了有稳定职业、固定工作、生活来源外,最主要的是,要有北京市五年的社保缴费证明材料,这样,才有资格购房,数量只能购买一套,而且还只能是首套房。

赵先生:这个限购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有钱不一定在北京能买到房,你没钱,但是你够了这个购房条件了,你也买不起房。

记者:具体怎么说呢?

赵先生:在北京你有五年的社保,这五年的社保你交齐了,你可以有这个资格在北京贷款买房了,但是你这五年,工作也好,或者攒来的钱,因为北京你毕竟要租房子嘛,如果在四环里,你每月收入一万元的话,你得拿出三分之一去交房租,之后你的吃饭、一些其它的开支,朋友聚会,基本就不剩钱,那你这五年,就等于说一分钱不攒,没攒下,只攒下一个五年的社保缴费记录,但是你有这个购房资格了,但是你没有这个钱去买。同样,也有很多外地人,他揣着大把的钱,身价几个亿、几千万的,想在北京市里买个房,他不够这五年的社保缴费条件,他就没资格买房,所以说它是一个相对论。

赵先生说,他周围很多朋友、同事都面临这种两难的情况,要么不具备在北京买房的资格,要么手中攒下的钱又远远跟不上北京飞涨的房价。但即使是这样,他很长时间仍然没有放弃北京住房梦,直到最近北京房价再一次上涨,尤其是他到北京南六环外,离市区30多公里外的一个楼盘销售处了解房价时,他才真正意识到北京住房梦离他越来越远。

记者:什么时候交房?

北京大兴 金融街街汇楼盘 销售员:2015年下半年。

记者:2015年。

销售员:两年后。

记者:价位是二万三左右。

每平方米23000元,还是两年以后的毛坯期房,并且还要排号购买,即使这样,这个楼盘前面销售的几栋期房已经卖完,现在销售的期房已经排在2015年以后了,这仅仅是北京最南边,六环以外,紧挨着河北固安县的郊区楼盘,也是北京房价比较低的地段,如果是北京其他地段,房价比这里还高。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京郊周围房价的上涨,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开发商追求的低成本、高利润,二是北京高房价带来的影响。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经理 张坤昱:它其实在廊坊,包括在固安县拿地的价格,招牌挂的价格应该是1600—1800元一平方米,其实可能有一些项目,我们现在看得到,它可能在10年前,或5年前就已经拿地了,当然也有今年拿地的价格,可能比这个价格更高一些。但楼面价应该都不会超过2000元一平方米,或2000元钱左右。其实我们往前去倒推的话,可能就差不多撑死了,就是6000元一平方米左右,这么一个成本,这个就已经非常高了,有可能都不到,可能4000元到6000元一平方米之间,所以现在7000元一平方米的,100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让我们其实减掉这么成本,4000元到6000元一平方米,基本就是这个利润。

张坤昱说,目前北京周边的楼盘即使按高的成本价算下来,开发商的利润也在百分之四五十以上。现在房价的疯涨除了开发商追求高利润外,北京房价的上涨更是直接影响周边地区楼盘价位的重要因素。

张坤昱:是由北京的房价决定的,因为它跟北京的房价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到任何什么时候,北京的房价迅速上涨的时候,周边的楼盘像大厂、香河、固安县都是受益的,其实下降的时候,它们也是跌的最厉害,可能北京的房价,我们说2012年,相对来讲有些调整的时候,可能像固安(县)的房子都有可能到4000元、5000元一平方米,但到现在又10000元一平方米,这个差别其实也是非常大的,它的房价不是它自己决定的。

赵先生在多番考察,综合比较价格、环境、交通和等因素后,最终决定在河北香河县的一处小区买套房,考虑到自身财力,他无奈地同意,通过房产销售人员私下给他办贷款买首套房。

赵先生:两居室,平均下来,一平方米合4700多元。

记者:总价呢?

赵先生:总价49万多元。

记者:这边的价格跟市区的价格相比较呢?

赵先生:这边只能占北京市区的,应该是1/5吧。

赵先生说,这套房总价49万多元,他申请贷款30年,每月还银行贷款2000多元,他能够承受。另外除了这49万多元购房款外,他还得按双方私下协定,另外交7000元现金给房产销售员,为他办一套河北当地一年的社保缴费证明材料,这样才有资格申请贷款购买首套房。

香河县另一楼盘 销售员:没有收条,您要有什么问题,直接找我就行了。

赵先生:没事,不要收条,7000元钱,那么大头都给你了,还差这么几千元钱。

销售员:这就是信任问题。

记者:公司专门有人办,是吧?

销售员:对,我们跑贷款业务的经理。

记者:他们找那个单位?

销售员:他们找什么单位,都不跟我们说的,不跟我们销售说。

在赵先生刷卡支付了10多万元的首付款,签订完相关合同协议后,销售人员告诉他,等这边银行审核通过,他就可以获得贷款购买首套房了。金九银十,正是每年房地产销售的黄金期,楼市火爆成了热门词。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北京和周边地区楼市的走向,房产分析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

张坤昱:任何一个产业任何一个商品的价格,如果在短时间之内能够翻番或者50%之上的增长,这个相对来讲也不是一个良性发展。再加上现在这个经济,都在这个转结构啊,促增长啊,我们的判断这个市场应该以后会良性,包括比如北京,它可能更多的,它会提出它自己的,可能我50%左右,我可能要做一些保障性部分,我有可能更多30%、50%的部分进入到市场当中去。比如说它限房价,限地价,包括可能限普通商品住宅。这样的话可能,就不同的市场,针对不同的人群,那么从土地这个层面去,可能就会有所区分。

密集矗立的楼房、正在施工的塔吊、脚步匆匆、神情茫然的人群、一个仰视高楼的人背影。

半观察:

在节目发出之前,赵先生打来电话,销售人员已通知他,银行马上就可以放款,也就是说,7000元购买的社保证明确实起到了作用,社保是怎么办出来的,在这背后当地社保机构、银行分别要负什么样的责任,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事实上,通过类似买户口、买社保等方式规避监管的现象并不罕见,南京、郑州等地也曾出现过,并且已形成了事实上的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上,购房者、房产商、监管部门各有所得,受损的却是国家的调控政策和效果。而如果顺着这一链条进一步延伸, 我们就会发现,哪里有管制,哪里就有反管制的手段;没有有效监管的制度只会滋生和助长寻租行为,加剧市场非理性博弈,政策只有建立在顺应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才能有效调节市场,在这方面,该反思的绝不仅仅是地方政府部门。

数据>>

400电话周报(9.27-10.3)黄金周楼盘来电下滑

"银十"爆发在即 沈10月预计38盘入市

一周成交排行:沈上周(9.30-10.6)商品房销售10

市场>>

房贷荒折射银行经营窘境 利润或入个位数时代

北京昔日地王二次入市遭暂停

警惕房市火爆背后的假象

>>

租房客要注意 盘点6种租不得的问题房子

先见厨厕为退运之宅 家居设计住家21忌(组图)

疯狂网购装修新家 50平米清凉地中海小二居(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