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房改革:市场化砥砺前行

北京商报  2013-11-07 07:15

[摘要] 近十年来,政府几乎每年都要出台政策对房地产价格进行调控,但效果甚微。无论是2005年的“国八条”还是2006年的“国六条”、2010年的“国十条”都贯穿着一个思路——通过抑制需求来控制房价。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的序幕。弹指35年,被赋予重要改革期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接棒。十八大后,履新总书记的习近平将离京调研的首站选在改革先锋省份广东,并在那里对改革提出希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惟有了解改革从哪里起步,方可明白改革要向何处去。为此,我们撷取了财税、金融、国企、城镇化等改革史的重大片段,以期重新凝结改革的共识、重新凝聚改革的勇气。

土地改革破题

“要考虑城市住宅分配的一系列政策,不但新房子可以出售,老房子也可以出售;可以一次付款,也可以分期付款;住宅出售以后,要联系房价调整房租,使人们考虑到买房合算。”1980年4月初春里的一天,邓小平登上北京前门附近的一座高楼,鸟瞰四周灰旧低矮的建筑物,发出的上述感叹,被看做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初春声惊雷”,随后30多年的改革中,住房问题的解决一直围绕着这个圈兜兜转转。

邓小平提出关于房改的话题并非没有前兆:我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实行的公房政策,虽然对于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产生了一定的历史作用。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其诸多弊端逐步暴露:公房供应与消费的绝大部分支出都由政府和单位包揽,“一条腿走路”的制度难以长期维持,这最终导致建国时的194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10.8平方米,到1978年反而降至6.7平方米,住房困难户占城市居民的1/3。

邓小平的“声雷”发出同一年,时任深圳市房管局副局长的骆锦星便首次尝试了房地产开发。

“深圳的开发到处需要钱,香港人启发了我们,香港财政三成以上都来自土地拍卖。于是我们就想到了租地的方法,用土地换资金。”骆锦星回忆,当时宪法明文规定不能侵占、出租、买卖土地等,卖地是犯法的事。“省委领导叫我们要走政策边缘,我就想了一个变通的法子,叫补偿贸易,我们出地,港商出钱合作建房,利润双方分成。”次年由骆锦星担任总经理的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成立,这也是我国有史以来家房地产公司,随后新中国个准商品房小区东湖丽苑开工建设。

骆锦星的补偿贸易在当时依然引起很大争议,直到邓小平1984年1月首次南巡时,登上当时深圳的20层国商大厦俯瞰市容,看到建设中的罗湖新城一派繁忙景象,脸上露出笑容并在随后写下“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才长长地松了口气。

但真正让骆锦星摘掉“卖国贼”帽子的,还是1983年12月1日的那场土地拍卖会。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宗土地公开拍卖。但却是在疑似“违宪”的前提下进行的:当时的《宪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最终又是骆锦星以525万元高价拍得特区这宗面积为8588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

一个月后,也就是1988年1月,次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了我国房改的整体构想,勾勒出我国政府新的城镇住房政策的轮廓,宣布将房改正式纳入中央和地方的改革计划分期分批推行,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随后,七届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禁止出租土地的条款删去,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按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土地制度的破题给了房地产业商品化发展的基本条件,如果没有土地有偿使用,住房商品化就无从谈起。然而无论是1987年宪法的修订,还是随后的土地管理法颁布,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城市土地的“双轨”流转机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双轨流转的矛盾:城市与农村同质同地价格的大幅差异、补偿机制的不健全,都造成了土地市场乃至房地产市场的种种矛盾,屡禁不止的小产权房便是其中之一。

房天下更多精彩阅读推荐>>>【请点击

中国房地产陷入怪圈 沈城人雾里看花难辨真相

美媒:中国房主们远远不像自己认为的那么富有

居民人均收入不抵房价1/30 房产泡沫即将破裂

做房奴的兄弟姐妹必看 装修后才后悔的事(图)

售楼员公开时下买房秘籍 哪一层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