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企业:品牌房企四月销售环比降幅明显 拿地节奏放缓

房天下  2013-05-29 17:04

[摘要] 4月43个监测城市成交价格略有上涨 4月10个重点监测城市中,仅上海价格环比略有下降,降幅为1.64%,其余重点城市价格均有上升,深圳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1.77%。总体而言,本月成交均价略有上升。

4月43个监测城市成交价格略有上涨,4月10个重点监测城市中,仅上海价格环比略有下降,降幅为1.64%,其余重点城市价格均有上升,深圳涨幅,环比上涨11.77%。总体而言,本月成交均价略有上升。

“国五条”冷却楼市,房企4月销量明显下滑4月重点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受楼市调控细则的影响业绩明显下滑,其中,万科4月单月销售金额123.8亿元,同比下降66.40%,环比3月下降18.55%,保利、中海、金地、绿城4月销售金额分别为94.37亿元、94.41亿元、27.3亿元、56亿元,环比降幅分别为21.61%、19.18%、39.87%、6.67%。

3月份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购房者出于担心房价上涨与个税增加的预期出现了恐慌性购房,各地都出现“国五条”落地前的末班车现象,成交量大涨,3月住房需求得到大面积释放给4月销售的回落带来一定影响,另外由于楼市新政细则落地,也给房企销售带来阶段性波动,4月房企销售业绩冲高回落。

4月政策影响持续,房企拿地节奏放缓 4月重点监测的10家房企中,万科、保利、金地、龙湖、佳兆业、恒大和碧桂园7家房企有新增土地储备,共计新增土地储备239.67万平方米。“新国五条”提出的限购范围扩大、执行从紧;二手房及二套房贷的税费、首付比例等,这三条政策必将在短期内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从而起到降温楼市的作用,房价上升趋势得以抑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房企拿地的热情。

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在3月份合计拿下13宗地块,而4月只有保利地产拿下1宗,拿地热情骤降;而恒大地产、龙湖地产拿地节奏依旧平稳,与3月基本持平。从拿地金额来看,4月份支出的是龙湖地产,为44.52亿元,其次为恒大地产的36.11亿元,两者合计超过当月十大标杆房企拿地总支出的6成。

4月房企加快海外融资,海外融资占比提高 4月重点监测企业共发生融资13笔,累计融资金额将近160亿元人民币。优先票据、贷款担保、银行贷款成为4月多家房企的融资选择。

4月房企为寻求更宽的融资渠道,加快海外融资步伐,重点监测企业的13笔融资中,涉及海外融资6笔,占融资总金额的55.5%,其中首创在香港联交所发行单笔4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4.63亿元)高级永续证券,占4月总融资金额的15.42%,为本月单笔融资金额之最;五矿建设发行2笔有担保债券,总融资金额达3.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1.55亿元)。

2013年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整体经营状况

4月市场整体情况

供应情况: 4月重点监测城市库存去化明显低于3月,除北京、青岛、宁波库存量减少外,其余城市库存均增加。北京本月库存去化最快,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下降10.73万平方米。青岛、宁波库存则分别下降了10.71万平方米和4.81万平方米 。

市场需求:CREIS中指数据库监测显示,本月监测的43个城市中,超过8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降幅的是丹东,达到65.5%,其次是北京,环比下降56.6%。成交量上涨的城市有重庆、成都、大连、兰州、昆明、南宁,其中成都涨幅,达45.55%。10个重点城市中,仅重庆、杭州、成都环比上涨,其中成都上涨45.55%,其余两城市涨幅均未超过10%。总体而言,2013年4月,由于各地方“国五条”细则开始实施,总体成交出现下降趋势。

成交价格:本月43个监测城市成交价格略有上升,其中深圳环比涨幅,为11.17%。三亚环比跌幅,达15.04%, 10个重点城市中,仅上海价格环比略有下降,降幅为1.64%,其余重点城市价格均有上升,深圳涨幅,环比上涨11.77%。总体而言,本月成交均价略有上升。

4月政策概览: 继上月末各地纷纷出台“国五条”细则后,本月住建部、国土部也纷纷严格按照“国五条”要求公布今年工作的相应计划和目标。

4月9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通知》提出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是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通知》要求,各地要适当上调收入线标准,有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国土部4月16日表示2013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其中“三类住房”用地计划占住房用地计划总量的79.4%,完全符合调控政策要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强调房企不得捂盘惜售。发改委15日公开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一次性公开所有可售房源,明确标示所有可售房源的价格及相关信息,不得把明码标价变成“口头告知”,不得采用拖延开盘时间或者控制房源等手段捂盘惜售,故意制造房源紧张气氛。

同时,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要求,把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作为常态监管,对房地产企业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4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4月政策影响明显 房企拿地步伐放缓 4月重点企业拿地多集中于二线城市,仅万科在北京12亿竞得一综合用地。龙湖25亿夺苏州一综合地块,为4月房企拿地总价,溢价率为62.17%;佳兆业竞得武汉一住宅用地,溢价率达109.05%,另外本月保利在长春,金地在沈阳,恒大在沈阳、长沙、湛江、淄博均有收获。

表:2013年4月重点房企拿地情况统计

企业名称地块数量拿地城市占地面积
(万㎡)
规划建筑面积
(万㎡)
土地出让金(亿元)
万科3北京、中山泉州各1宗14.1130.4715.7
保利地产1长春1宗8.18182.93
金地集团1沈阳1宗7.1919.43.31
龙湖地产3苏州、重庆、大连各1宗54.45151.8744.52
佳兆业2武汉、成都各1宗9.9427.279.48
恒大地产7沈阳、长沙、湛江各1宗,哈尔滨淄博各2宗68.1213936.11
碧桂园7兰州4宗、衢州3宗77.68153.713.07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受政策细则落地的影响,4月房企业绩普遍下降4月楼市新政细则落地,让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均陷入了“观望期”,受此影响,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房企销售增长势头也有所放缓。3月份各地出现了国五条落地前的“末班车”现象,导致成交量大涨。而4月主要城市的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5%以上,房企销售受到显著影响。其中万科4月实现销售面积11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3.8亿元,分别环比下降12.97%和18.55%,保利、中海、金地、绿城、龙湖、碧桂园销售金额环比均出现下降。

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4月房企加快海外融资,寻求更宽的融资渠道4月重点监测房企中,共有13家房企有融资举动,融资的主要方式集中在优先票据、贷款担保、银行贷款。4月重点监测企业共发生融资13笔,累计融资金额将近160亿元人民币。

其中优先票据2笔,融资金额达34.93亿元,占4月总融资金额的21.88%,在各种融资方式中比重;贷款担保2笔,融资金额为26.5亿元,占4月总融资金额的16.6%;银行贷款4笔,融资金额为19.78亿元,占4月总融资金额的12.39%。4月房企加快海外融资步伐,首创在香港联交所发行单笔4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4.63亿元)高级永续证券,占4月总融资金额的15.42%,为本月单笔融资金额之最;五矿建设发行2笔有担保债券,总融资金额达3.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1.55亿元),其他海外融资的有绿城、旭辉分别发行3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8.47亿元)、2.7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6.93亿元)优先票据;新世界中国6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4.76亿元)融资担保;金地360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22亿元)银行贷款。在“新国五条”细则落地的4月里,房企加快海外融资步伐。这主要由于国内银行贷款融资难度加大,企业为了寻求更宽的融资渠道;在内地频遭调控的情况下进军海外地产以及扩大所属集团的海外影响力;为布局其他产业奠定基础。4月房企的13笔融资中,涉及海外融资6笔,海外融资金额占融资总金额的55.5%。

表:2013年4月房地产融资情况统计

企业融资形式金额概要
首创高级永续证券4亿美元首创置业公布,公司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申请批准4亿美元8.375%高级永续证券以仅向专业投资者发行债券的方式上市及买卖,而预期买卖证券的批准将于4月9日或前后生效。
五矿建设有担保债券3.5亿美元4月21日,五矿建设刊发公告称,于2013年4月19日,公司、发行人(五矿建设资本有限公司)及联席账簿管理人已就两笔债券发行订立认购协议,并将订立其他随附文件。两笔债券包括于2018年到期的2.25亿美元5.50%有担保债券,及于2023年到期的1.25亿美元6.50%有担保债券。五矿建设表示,经扣除包销及其他估计开支后,债券发行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3.44美元。
浙江广厦贷款担保19.5亿元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4月3日公告,公司于4月3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为全资子公司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共9.5亿元融资提供担保议案,以及对全资子公司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拟为关联方提供10亿元担保。
绿城优先票据3亿美元4月5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行2018年到期3亿美元8.50%优先票据,并将该增发票据与2013年2月4日发行于2018年到期4亿美元8.50%优先票据合并组成一个单一系列。
佳兆业优先票据18亿元4月16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于4月15日与花旗、瑞信、汇丰及摩根大通就发行于2016年到期的人民币18亿元6.875厘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公告显示,发行票据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经扣除包销折扣及以及其他估计开支)将约为人民币17.746亿元,佳兆业拟将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全数再融资2010年票据及用作一般公司用途。
旭辉优先票据2.75亿美元4月9日,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4月8日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花旗、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及苏格兰皇家银行有限公司,就发行于2018年到期为2.75亿美元12.2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泛海建设银行贷款12亿元泛海建设4月17日公告,为推动上海市董家渡聚居区10号、12号、14号地块的开发建设,公司控股子公司通海建设有限公司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口支行申请金额为人民币12亿元的贷款。公告显示,该项融资计划贷款金额为人民币12亿元,贷款期限为3年,款项用于上海董家渡10号地块项目建设,将以上海市董家渡聚居区10号地块土地使用权抵押,并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禹洲地产银行贷款 8亿元4月30日,禹洲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禹洲地产作为借款人与一组金融机构订立一份融资协议。据此,公司获授金额为5.21亿港元3500万美元的一笔分为两部分的定期贷款融资,自融资协议日期起计为期3年。
首开贷款担保7亿元首开股份发布公告披露,首开股份为城开集团向中国银行昌平支行申请5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额5亿元人民币,期限两年。同时,为城开集团向中国银行昌平支行申请2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提供担保,担保额2亿元人民币,期限一年。
荣盛发展融资担保5.8亿元4月19日,荣盛发展公告表示,同意为全资子公司蚌埠荣盛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芜湖歌斐鸿家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5.8亿元,担保期限18个月。公告显示,荣盛发展全资子公司蚌埠伟业因所属蚌埠锦绣香堤项目开发需要,拟向歌斐投资融资不超过5亿元。
新世界中国融资担保6亿港元新世界中国4月19日宣布,间接全资附属Superb Wealthy Group Limited接纳一间银行建议提供的3年期循环/有期贷款融资,本金额达6亿港元。据公告,新世界中国作为该融资的担保人,向该银行承诺新世界发展将维持对新世界中国指定的持股量。截至目前,新世界发展持有新世界中国已发行股本约69.8%的应占权益。
金地银行贷款3600万美元金地商置公布,公司持有54.85%权益的附属公司,于4月29日签定一项为期两年的3600万美元银行融资贷款。公告披露,所得资金将用作该附属公司物业项目发展融资。
荣安银行贷款8000万元4月27日,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显示,为项目开发需要,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荣居置业有限公司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仑支行申请项目开发贷款8000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为支持子公司发展,公司拟为宁波荣居置业有限公司上述贷款本息8000万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